当前位置: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湘潭大学创作大型话剧《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袁航 欧鸿添 编辑:彭佩 2021-05-27 11: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原创话剧《初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成奇 袁航 欧鸿添 湘潭报道

如何讲好党的百年故事?5月25日至26日晚,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原创话剧《初心》在该校大礼堂连演3场。180名湘大师生演员演绎红色故事,带领大家走进历史深处,展现百年风华。

一段段红色往事在舞台上再现,在湘大儿女的心中再次翻涌。

党史学习教育与戏剧表演深度联动

话剧《初心》由《我宣誓》《百年群像》《可爱的中国》《杨开慧家书》《三湾,那一夜》《红梨木》《永远的青春》《春天的故事》《我的爸爸》《向阳的苔》《百年回眸》《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2个剧幕组成。每一幕剧均取材于《中国共产党简史》,从中择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最能体现不同时代缩影的经典场景,将文本阅读与戏剧表演深度联动,演绎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的新党员代表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拉开了话剧的序幕。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可爱的中国》讲述了方志敏烈士不幸被捕入狱后英勇就义的故事,成功塑造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杨开慧家书》将革命年代杨开慧和毛泽东的爱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穿越时代的云烟,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

“扛什么旗、干什么事、走什么路”,《三湾,那一夜》将共产党人对自身的改造展现给观众。

《红梨木》讲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在一次送情报的过程中不幸被捕,他不为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所诱,宁死不屈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永远的青春》向观众展示了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成为新中国屹立于世界的宣言书,英勇的志愿军让人肃然起敬。

《春天的故事》,惊艳了时光,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中国落下恢弘的战略之笔。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一带一路等伟大成就,闪耀世界,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我的爸爸》以家书的形式,表达了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的女儿对父亲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的由衷敬佩,催人泪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向阳的苔》向观众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价值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根本在于教育扶贫,要鼓励孩子们为了心中的梦想去努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话剧在大合唱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掌声经久不息。

“演员们倾情的表演和强烈的舞台感染力,让我完成了一场跨越时代的感同身受,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先烈们不惧生死,只为国强。话剧《初心》不仅仅是致敬,更是激励我们志存高远,不断进取,将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振兴的使命中。”该校化工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李晓涵感慨。

用心用情制作原创好剧

话剧《初心》是湘潭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通力合作努力的结晶。它将戏剧表演和文本阅读结合起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近年来,湘潭大学致力于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2017年排练了反映家国史的大型话剧《北鸢》,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排练了体现青年热血抗战的话剧《我在丹山赤水》。两部话剧的演出效果好,观众场场爆满,并且还走出校门演出。

“话剧这种形式,对学生而言有挑战性,需要他们把握人物心理、熟悉历史环境,能够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加上我们前期几部话剧在学生中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导演组成员、湘潭大学图书馆周凌云老师说,话剧需要的学生人数比较多,学生参与度高,关键是学生也乐意看,“话剧是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传播效应好,是浓郁校园文化的优质载体。通过声光电的多样形式,话剧表演与文本阅读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推动全校师生去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

“用心、用情才能制作好精彩的节目。”导演朱建强说,导演组力图通过《初心》打造湘大戏剧新高度,在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的同时,将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

用心,首先体现在演员选拔、剧目排演上的认真较劲。节目组从3月25日开始面向全校师生招募演员,因为报名人数远远超出演出人数,从4月6日开始,演员选拔工作一直持续6天。最终组成了演员、工作人员共235人的剧组。从编剧、演员招募、剧组分工、排练至演出,历时近3个月,打造出了舞台上感人至深的戏剧效果。

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为话剧完美地呈现倾注了大量心血。“几十次排练,我见证了话剧从无到有再到最后完美落幕,成就感很强。”学生负责人刘雅瑒说。

精彩的演出效果来源于演员对人物角色的用心诠释。为了演好《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这个角色,主演宫文龙反复分析剧本,不断加深对人物的体悟,他说:“阅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这封信,心情是十分复杂的。江山破碎,国弊民穷,面对迫害,他仍然坚定地相信着中国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视死如归的绝笔信,代表着那个年代红军战士们的精神。”

“大学四年,我对话剧的理解越来越深,对国家的认同、骄傲、自豪越来越刻进骨子里。”《向阳的苔》参演演员门鑫雨曾多次参演话剧,“希望通过这次参演,把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达成一次心灵的沟通,让大家感同身受。”

该校法学院团委书记史崧正说,百年峥嵘岁月,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地成为握桨的奋楫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我们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日看《初心》,日日守初心,时时担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袁航 欧鸿添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5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