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追求卓越 培养大国工匠 服务“三高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5-25 15: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上强调“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也提出“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职业教育迎来新的春天和发展阶段。

作为“湖南汽车行业高级技能人才摇篮”“交通运输类专业豪门”,跻身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第一阵营,为社会培养输送几万名专业技能人才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是湖南职业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一所好学校的诞生,一定离不开一位好校长的引领,近日记者走进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对学校校长胡冬生进行了专访。

率先垂范 好校长引领职教名校

1994年,胡冬生带着美好的理想走上了他的职业生涯之路,踏进了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子弟学校担任一名老师,一转眼27年过去了,凭着对党和人民、对事业真诚的心和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胡冬生带着他的团队,把一所濒临倒闭的子弟学校建设成为3200余人规模的国家重点职业中专、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校、湖南省卓越示范校。

在胡冬生身上,有很多标签:全国第六届黄炎培杰出校长、湖南省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长沙市第二十二届“长银教育奖”获得者、长沙市名校长、长沙市第二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等等,然而再多的荣誉加持,他永远在校长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殚精竭虑。早上7点到校,晚上9点以后离开,27年来,他始终如此,从老师到校长,他都是率先垂范的典范,什么事都赶在前头,什么事都力争做到最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而我最美的遇见是遇到了一位好导师——李俊年老校长。”胡冬生深有感触地说,1994年,他来到了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子弟学校任职,在与李校长的共事与交往中,可以感受到李校长一贯之忠诚于党的对教育事业的伟大情怀,老校长的精神宝塔一直鞭策着自己向前奋斗、发奋工作。

没有生源地,那就自己去开拓;学生不愿来就读,那就切实解决他们不愿来的困难……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尽责、特别能创造、特别能战斗”五个特别精神的指引下,胡冬生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在坚不可摧的学校文化精神的引领下,长沙机电职专(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前身)这所条件极度简陋,职高只有七名学生的工棚式学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没有垮,而且成长为具有响亮的办学品牌的职校机电“航母”。

2004年,胡冬生正式成为学校校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如何让学校壮大并且走出雨花区、走出长沙、走向湖南乃至走向全国,是他一直思考并且在做的事情。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校长一定要率先垂范,要不断学习,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要在老师面前做表率,都要走在前面。”在胡冬生看来,职业教育的校长当不好,职业教育出来的人才就不受企业欢迎,更不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他从办学特色出发,通过“质量立校、管理强校、技能兴校、文化扬校”的工作思路,构建“双主体循环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实一体任务驱动式”等教学模式,开创“军训开路、养成跟上、对接7S、一日三课”(每日早训话、午军歌熏陶、晚新闻述评)的“三自三成两奠基”的德育管理模式,形成了“三先三后”的创业教育文化。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学校正式由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移交至长沙市教育局管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胡冬生鼓励老师们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组成了一个团队参加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3月,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成功立项为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

1.jpg

胡冬生校长带队参加2020年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践行“军训开路、养成跟上”和“五个特别”精神,如今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琢”文化品牌享誉三湘。近五年来,学校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文明风采大赛、创业大赛等获国赛一等奖2个、省赛二等奖以上107个。学校深耕产教融合、打造专业品牌,教育部示范专业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和特色专业榜上有名,上汽通用ASEP现代学徒制、晓光模具预备员工制等项目为大国工匠奠基。

量身定制,好学校培养大国工匠

“长汽人心中一定要有梦,我们都要有工匠梦。”胡冬生在多种场合,勉励师生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他说,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对职业教育人提出的职业要求,随着世界经济的高度发展,高科技不断更新换代,没有工匠梦,我们将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没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作为铠甲,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国家也强大不起来。

地处长株潭融城桥头堡的长沙南部片区,坐拥长沙职教基地和雨花经开区的地域优势,近年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紧紧围绕汽车智能制造业和汽车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确定了“育人为本、对接产业、贴近岗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走内涵、特色和创新发展之路。学校根植于长沙地区汽车产业链前、后市场,开展校企合作,近三年已培养预备员工近3000名,多次获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特别贡献奖,积累了长汽经验,贡献了长汽方案,培养了技能工匠。

2.jpg

学生在实训工厂实习

学校实施“校企合作办专业,改革创新强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积极推进校企产教融合、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先后建成为教育部——上汽通用ASEP项目推广学校(是中南地区唯一的一所中职学校)、长汽——奔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长汽——PPG联合涂装培训中心、长汽——湖南晓光模具智能制造实习实训基地等,2019年牵头成立了长沙市汽车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盟。

当前湖南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胡冬生看来,中职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如何为省会长沙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在职业学校引发了很多思考,汽车工业学校也一直在谋划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2021年3月29日,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长沙召开。当天上午全省产业项目观摩团走进长沙雨花经开区,现场考察3家企业,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雨花经开区基础工业企业的一个代表,也是湖南唯一一家能为所有主机提供模具、零部件的综合配套企业,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研发的全球领先、国内首创的“超高强度钢智能成型”技术, 突破1180兆帕最高强度;突破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间接热成型技术,成为全球第二、国内唯一攻克智能梯级热成型技术的公司,成功进入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作为深度校企合作企业,早在十年前,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就与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进行着人才培养的紧密合作。从学校校长到企业老总,从学校老师到企业员工,十年之前就达成了默契。“过去双方的合作侧重人才培养,但是随着产教融合,不仅仅是人才的供需,还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比如共同招生,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共同编制教材,企业的工程师是学校的兼职教师,学校的老师到企业挂职技术老师。”胡冬生介绍,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实现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共同录用共同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一大批认同企业文化的能工巧匠。

3.jpg

申湘汽车集团凯迪拉克4S店技术总监郑强来校为ASEP班学生授课。

近年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针对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为学生们“量身定制”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不断强化与企业的深度对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优质高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长沙市22条产业链,我们专业设置对接的就有6条,并新增了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车身修复3个专业。”胡冬生介绍,学校紧紧围绕“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这一目标,建立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核心的“汽车现代服务”专业群;以 “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为核心形成“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以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测、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4个重点专业为抓手,建立科学的专业建设机制,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以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所需的实用性、紧缺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汽车工业学校往届毕业生全部走上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率100%,全部在长沙市内就业,就业岗位与学生所学的专业一致性达99%。学校与长株潭地区的广汽菲克、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猎豹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等15家企业开展合作,拓宽了学生的就业岗位。学校近年涌现了“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王欢、“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的钳工状元刘志军、“长沙好人” 卢泉福、创业典型黄华中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五年之内,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完成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升格。”胡冬生表示,全校的精气神那就是追求卓越,也是一代又一代长汽人前进的方向。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扩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范围和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突破口,构建现代化的职业学校,为长沙教育的腾飞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8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