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校长杨勇的阅读故事:阅读,成教育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陈思思 编辑:彭佩 2021-05-24 12: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金剑 陈思思 湘潭报道

文学作品里的精妙描写,能让作品细腻美好,从而直抵读者的心灵。

如果说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是一部文学作品,行走在校园里,你会发现处处留有这样的描写。

这部作品的作者,正是校长杨勇。

红网校长-1.jpg

文化之美,学贵大成

从进入校园那一刻起,我们便打开了这部作品的扉页——“学贵大成”四个字处处可见,从学校南北庭院、中心广场,到文化广场、连廊……“这是南宋五峰学派创始人胡宏的观点。也是我们的校训。”杨勇说道。

胡宏曾在湘潭创办碧泉书院,著书立说。他说:“学贵大成,不贵小用。大成者,参于天地之谓也;小用者,谋利计功之谓也。”学习贵在胸怀天下,而不是谋取私利、攻于心计。

2019年,天易贵竹学校建校,杨勇想起读过的这句话,便将其作为校训确立下来。在她看来,这句话还可以这样理解:学习不仅要成就自己,更要成就他人,谓之“大成”。如今,这四个字不仅刻在校园里,也已经融入每个师生的心里。

“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贵’。”她在师生必经的一面文化墙上刻满各种字体的“贵”,意在强调学习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

杨勇指着其中一个“贵”字介绍:“这是齐白石先生的手笔。”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也是湘潭的骄傲。学校的校徽,也是以齐白石先生的“贵”字为蓝本设计而成。

石头、树木等校园可见文化,在天易贵竹这所崭新的学校,也萌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学校成立两年,杨勇和她的团队,从细处着手,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每一个转角,都被赋予积极的意义。而这些意义不是生搬硬套,是杨勇和团队翻阅典籍,精心提炼,做到与湖南文化历史名城——湘潭——一脉相承。

为了让这些意义更加深入人心,杨勇还在学校组织成立“红领巾宣讲团”,由他们向师生、来宾进行宣讲。她说:“这样既锻炼了个人,也讲述了意义,就是一种大成。”

红网校长-2.jpg

读书之美,浸润书本

在天易贵竹学校,学生想看书可不是一件难事。在教室里想看书,只需要到教室后面的书吧挑上一本;上楼梯时想看书,楼道间的书吧应有尽有;在操场上玩累了想看书,走到最近的教学楼,那里的开放书吧随时欢迎同学们的光临……

各式各样的书吧,拉近了学生与书本的空间距离,大大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杨勇深知,仅仅是这样还不够,还得让学生和书籍建立起更深层次的联系,让学生的心真正沉浸到书本中去。

寻找“好书代言人”,是杨勇建设书香校园的又一个细节。杨勇从商业广告中发现代言人的力量,在学校里评选“好书代言人”,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掀起一波书目互荐高潮。评选过程中,杨勇设立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史博懿还是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就已经博览群书,他被选为“好书代言人”。去巡讲时,史博懿推荐了《1只小猪和100只狼》。这本书是史博懿从他自己读过的书目中挑选出来的,不在学校所列的推荐书单上,但深受同学们喜爱。

“这也很好,反而会发现一些冷门的好书。”杨勇说道。事实上,这些“好书代言人”推荐的书五花八门。一些关注度比较少的好书,如《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请安静!图书馆里有只金丝雀》等也被挖掘了出来,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阅读视野。

红网校长-3.jpg

教育之美,无处不在

读书,是学生的事,也是老师的事;是语文老师的事,也是数学老师的事,还是美术老师、科学老师、音乐老师的事,是所有老师的事。为了让学校里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到阅读中来,杨勇喜欢送书给老师们。

送什么书,杨勇也有她的考究。送科学组的老师,她选的是《极简科学史》,这本书集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极好地补充了科学老师的知识范围;数学组的老师则收到了《简单教数学》,这本书实用好读,引导老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化繁为简;《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是她送给一位美术老师的书,博物馆是终身的学习场所,对拓宽美术老师的眼界很有用。

当然,老师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向杨勇提要求。如果你是一位数学老师,却想读《纳兰性德》,杨勇也会满足你。

“去年一个学期就送了两百多本。”杨勇谈到自己的送书“成绩”,表示还会继续为老师们的书柜添砖加瓦。目前为止,学校教职员工人人都收到过校长的赠书。

送书是杨勇“授人以鱼”,参加读书分享则是她“授人以渔”。在工作日全天开放的教师阅览室,杨勇分享过她精读《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的读书心得,也分享过朱光潜《谈美》的感悟体会。也正是后者引发了她对教育的思考:美无处不在,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之美、教育之美。在杨勇的引领下,老师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英语老师周辉读了《孩子,你慢慢来》,深情地说:“我觉得教育不是赛跑,教育学生应该慢慢来。”

杨勇静静地聆听,将老师们的阅读感悟结成文集《修竹》,并视若珍宝。

来源:红网

作者:金剑 陈思思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4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