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踏歌行 我们这样走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璐 刘维 编辑:彭佩 2021-05-21 20: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征途,踏歌而行。今年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第十个年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也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院(以下简称“省三幼”)脱胎换骨硬件设施全面升级,砥砺奋进实施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让我们一同看看属于省三幼的这十年。

强“政治引领”的党群建设

事业兴,源于人心聚,基于党建强。省三幼以党建工作为统揽,党、工、团、青、妇协调配合,同向运转,达到“1+1+1>3”的效果。支部以“党员先锋在行动”打造党员示范岗,锻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三幼娘子军。十年磨砺,省三幼探索出党建学习“三微”的新路子:“微学习、微论坛、微故事”。十年内荣获“湖南省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省直示范党支部”“湖南省直文明单位”“长沙市园本教研示范园”“湖南省保育教育规范园”“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学员实践教学基地”“湖南省卓越教师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514161258.jpg

创“润养生命”的育人环境

省三幼创办于1954年,六十多年的沧桑巨变,六十多年的积淀与成长,赋予了省三幼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历经六十多年风雨洗礼,院所环境陈旧斑驳,难以满足幼儿生活学习的需要。2013年刘娟院长调入省三幼,在湖南省机关事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对园舍设施、室内外环境、设备添置、信息化技术应用、校园文化墙建设、功能室建造、食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质改造。以“孩子就是一颗生命的种子”作为创作基点,做到颜色赋形,文化赋韵,实现一步一运动,一处一书香,一室一主题,处处可探索,时时有惊喜,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微信图片_20210514161301.jpg

塑“润心教育”的文化图谱

文化建设是幼儿园内涵发展的关键。省三幼以院史为基,从儿童视角出发,凝炼了“润心教育”思想,形成了以“润”的教育艺术滋养幼儿心灵,以“心”的生命能量促进幼儿成长的思想;秉承“身的锻炼、心的养育”的教育理念,打造了“健康身心、健养习惯、健全品格”的健康教育品牌特色;着力培养“好体魄、好习惯、好品性、有智慧”的“三好一有”儿童,构建了“爱 勤 助 实”的院风,通过环境浸润、情感浸润、行为浸润,让幼儿园成为润养生命的花园,快乐记忆的乐园。

微信图片_20210514161306.jpg

搭“多元多彩”的课程体系

省三幼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全面审视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创设有意思的游戏,乐做有意义的教育”为课程理念,着手构建“乐行”课程体系,课程设计体现“三中心”,即“以生活为中心、以儿童为中心、以游戏为中心”;课程结构为“1+2+N”,“1”为基础课程《幼儿学习活动体系》,“2”为运动和书香特色课程,“N”为补充课程。是湖南省学会区域活动课题组核心实验园。丰富多彩的课程,充分体现了幼儿自主学习,为幼儿的童年带来无限欢乐和美好回忆。

微信图片_20210514161310.jpg

探“健康成长”的课题研究

省三幼倡导“以研促教”的理念,致力于健康教育的研究,助推各项工作的开展,其中湖南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民间体育游戏的运动区域活动设计与指导研究》荣获教科规划课题最高奖项“优秀奖”,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幼儿园运动区域活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荣获省教科规划“优秀”等地,国家级“良好”等地。分别由湖南省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运动区域这样玩》《花样民游》等园本教材。运动区域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让孩子乐在锻炼中、乐在探究中、乐在自主中、乐在合作中,这种“融体育”理念,充分体现了体育与健康、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疫情期间,刘娟院长受教育部园长中心公益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直播平台的邀请,向全国的幼教同仁进行专题讲座,将院所疫情背景下健康活动的好经验向2万同行进行分享。

炼“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高素质的教师是保教质量的核心保证。十年来,省三幼通过公开招编方式引进人才22人,多渠道选拔人才和培养人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省三幼依托园本教研和名师工作室进行定点定向培养。以送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进行全员培训,承担国培项目,为老师搭建平台展示自我;实行分层培养,制定“雏鹰、飞鹰、精鹰、雄鹰”的“鹰计划”培养体系。针对管理班子老化的现状,优选3名后备干部予以培养,涌现出省特级教师1名、市名园长1名、市教育能手2名、省直十佳教师和十佳保育员4名。

微信图片_20210514161314.jpg

谋“示范辐射”的共赢之路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刘娟院长的带领下,省三幼先后与宁乡灰汤镇中心幼儿园、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幼儿园等5所农村园建立对口支援,为他们诊断把脉,送讲座、送教学、送书籍,使对受援园取得了办园水平优秀的成绩。刘娟院长为国培、省培专家,她的团队也有3人成为了国培游戏团队专家库成员,省三幼团队先后送教湖南省14个地市,深入200余所幼儿园进行指导。受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委托,刘娟院长前往四川省凉山州、贵州省遵义市参与教育扶贫项目。省三幼近几年先后承办全国、全省、全市学前教育年会等大型接待活动30多次,接待新疆等省内外同行达10000余人,获评“湖南省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园”“湖南省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影子实习基地”。多年的示范引领受到省内、省外其他幼教同行的高度评价,获得了业内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十载砥砺奋进,面对学前教育充满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关键之年,三幼人将继续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迈向优质学前教育而不懈奋斗。(通讯员 刘璐 刘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璐 刘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0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