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神奇之树 品味绿色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芳 编辑:彭佩 2021-05-06 15: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5月6日讯(通讯员 于芳)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农林工作与人们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5月3日,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由参观湖南省辣木科研基地、树杆解剖、苗木的嫁接与抹芽、辣木的移植技术学习组成。辣木原产地是印度和非洲,即印度北部的次喜马拉雅山麓、红海沿岸和非洲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它的花、根、茎、果、叶等很多部分都可食用,并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奇特的神树之旅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活动开始,由基地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解了辣木基地和辣木课题组在长沙成立的背景和意义。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对辣木在湖南地区的栽培试验观察,通过科技手段,对其诱导使其矮化,以利于盆栽观赏以及采摘鲜叶食用,并对其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应用。

随后,由公司资深林业专家为大家做现场做树干解剖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树干的木质部和韧皮部的区别和作用,并学习到韧皮部还有形成层,有分生组织,细胞分裂导致树干长大(由里向外长大)。形成层还是植物嫁接时必须对齐的部位。讲解员将理论融入到实践当中,很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书面知识。

随后,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学习苗木的嫁接和抹芽处理。最后,是同学们自己动手移栽辣木小苗的环节。拿一个小盆,从育苗穴盘中小心地取出一株辣木苗,立在盆中央,再用土把盆填满,固定住小苗,这样,一盆小巧的辣木盆栽就完成了。

05.jpg

这次参观,同学们收获颇丰。既把知识掌握的更牢固,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东西。在生活中,同学们也要多走进大自然,品味大自然的语言;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够把问题弄懂弄通。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3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