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是如何炼成的? 来看新时代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芷瑶 贺卫玲 编辑:阳芳 2021-05-04 20: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参加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团总支主题团日活动。

2.jpg

看望敬老院老人。

红网时刻5月4日讯(通讯员 龙芷瑶 记者 贺卫玲)近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团总支(现分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 ”,是株洲市首次和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基层团组织。这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自该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委员会下设团支部63个,共有共青团员2134名,青年365名,共青团员人数约占该院总人数的87.5%。

多年来,该团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定期组织召开团干会议,宣传党的思想和方针政策;坚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抓主题团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全面活跃团的工作,勇于进取、积极开拓,不断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

十年磨剑,香自苦寒

该校铁道运经学院团总支自13年成立以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优势,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团员、党员。

2011年,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在全校率先试行“半军事化”管理,培育了众多纪律严明、严谨守时、忠于职守、吃苦耐劳、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良好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的优秀学生,高铁乘务1504班毕业生傅小哥就是优秀的代表之一。在毕业生欢送会上,傅小哥代表到西部就业毕业生动情地说,“我们将不忘初心,越过‘崎岖山路、层层高山’,到祖国西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毕业后,傅小哥如愿进入了中国铁路青藏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客运段动车队,开始了她的“动姐”生涯。看似光鲜亮丽的工作之下等待傅小哥的是无止境的业务学习、应急演练、礼仪培训……为了有良好的形象和精气神,她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起床整备,遇到身体不适、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要微笑面对旅客。甚至在客流大的时候,一天忙到只吃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也是常事。久而久之,傅小哥从一个懵懂的毕业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动车队列车员,她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得到了乘客以及西宁客运段领导的高度认可,被评为了西宁客运段第九届正式工“十佳青年”(段)、2020年度优秀女工(段)。在傅小哥看来,这一路的成长过程虽艰辛,但富有成就感。

遇山开路,遇水架桥

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曾调研指导该校运经学院团属阵地“青年之家”的建设工作,李志超表示,青年在哪里,阵地就应在哪里,团组织就应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全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在抗击疫情的冲锋号角吹响之时,该团总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战疫”之歌。第一次参加铁路春运实习的周楚瑶是该校运营管理1801班的学生,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不久,全国部分地区就陆续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参加铁路春运实习的同学们一个个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随着疫情的发展,该校组织学生有序退乘,包括周楚瑶在内的绝大多数春运实习学生都已服从安排退乘回家。大年初二晚上,周楚瑶又接到紧急通知,原出乘的班组还要完成最后一列班次的出乘。在父母都一致反对的情况下,她默默在心里下了一个决心:“现在是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祖国需要我们青年挺身而出,这个岗位也需要我坚持到最后,我要完成最后一次出乘!”关键时刻,祖国需要青年挺身而出,同周楚瑶一样带着这个信念的青年团员在该团总支数不胜数,有匿名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出压岁钱,只备注一句“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的青年团员何樱芝;主动为社区上下班的叔叔阿姨测体温、发口罩,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的青年团员孙喆……在那个最寒冷的冬天里,他们以厚劲之心,尽绵薄之力,让春天的到来更快了一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团总支用满腔热血继续前进,以青春的名义践行责任与义务,以奔跑的姿态续写砥砺前行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芷瑶 贺卫玲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