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堂:让劳动教育真实有效地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笑霓 编辑:彭佩 2021-04-30 16: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4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笑霓)为了促进学生的劳动教育效果,提高老师们的劳动教育能力,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启新小学开展了“劳动教育活动实践周”系列活动。其中,老师们站稳劳动课堂,共同研讨如何对孩子们进行更有效的劳动课。

此次劳动课的专题研讨的主题是:如何有效开展低段学生的自理能力。针对这一主题,熊永久老师、周婷婷老师、范心老师针对低段学生校园自理能力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从分类整理到书包整理,最后到课桌整理,层层递进,课课相连,形成了一个低段学生入校自我整理的系列课程。

学生对自己熟悉的事物比较了解,容易产生强烈的兴趣,有利于进行积极的思考,提出自己的方法,让学生体会整理分类的好处。所以,在课堂上,老师们创设了与课堂密切相关的情境。让孩子们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在体验中、在指导中……孩子们其乐融融,感受着整理与劳动的快乐。

为了能让劳动教育更加灵活生动,学校积极开拓了劳动常规课、社团课、实践课、家务课四类课程资源。

学校将常规的劳动课与每周五下午的少先队活动课进行整合,作为综合实践课的重要课程;结合学校“三点半”课程,将每周四下午第二节三点半课作为劳动教育实践课;并将美术课、科学课作为培养同学们劳动技能的辅助课程。

为了拓宽劳动教育实践的范围,2019年上学期开始,学校就开设了篆刻社团、科学社团;2020年又相继开出了花艺社团、种植社团和美术手工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课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收获到了劳动的硕果。

学校非常重视同学们日常的劳动卫生实践,特此开出了校内劳动实践课和校外劳动实践课。其中校内实践课包括每日卫生保洁、每周大扫除、每月爱国卫生运动等,此外,每个班级还有设置红领巾监督岗来落实每日三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切实保证同学们每天都能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来。校外劳动实践课包括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楼道清扫等劳动实践活动,在2020年下学期秋游实践活动中,学校还组织同学们参与了盆栽制作、现磨豆浆、采茶等劳动体验,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

学校还推出了“家务课”,将“做家务”作为家庭作业和假期实践作业进行布置,号召同学们根据学段特点,有计划地学会相应的生活技能,积极参与“花儿爱劳动——我是劳动小能手”“启新学子21天劳动计划”等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多维劳动课程的实施,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到了各项劳动教育实践中来,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实践才是在真正让学校劳动教育真实有效地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笑霓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2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