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外语人才怎么培养?这场高规格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蔡颂 董飞 廖依扬 编辑:彭佩 2021-04-26 16: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4月25日,“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4月2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蔡颂 董飞 廖依扬)如何创新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如何使外语教育培养的人才更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4月25日,“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30多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分别提出各自的思考与见解。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蒋洪新指出,区域国别研究在湖南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湖南尽管地域相对闭塞,但晚清时期就已经有魏源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睁眼看世界”,积极了解外部世界的情况和变化,以求抵御外辱、自强求富。他表示,区域国别研究的进程和整个国家的命运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新时代新形势对于外语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期许,此次研讨会正是要回应当今时代及国内外形势对外语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历史转型要求。

曹德明作为参会嘉宾代表,对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文科建设的新形势下,外语学科到了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创新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如何改革课程体系”“如何使外语教育培养的人才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等重大问题的历史阶段。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一大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扎实外语能力、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能深入了解语言对象国社会发展情况的国际化外语人才。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等多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将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结合于一体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体现了专业性、融合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对于区域国别研究背景下的多语种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和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蔡颂 董飞 廖依扬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