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小学生“忧乐精神”主题阅读教育活动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琨彬 编辑:彭佩 2021-04-23 21: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胡琨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精神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根脉,也是中华文明的思想瑰宝。恰逢今年是建党百年,为传承传统文化,重温红色征程,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湖南省中小学生“忧乐精神”主题阅读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指导,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新华书店集团、潇湘晨报社联合承办,湖南省新华书店四维阅读项目组、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联合执行。

本次湖南省中小学生“忧乐精神”主题阅读教育活动将同时开展校园读书活动和创意作文征集。“忧乐精神进校园,千校万家云阅读”,活动组委会将结合湖湘文化特色,于4月至8月开展“忧乐精神”进校园名家公开课,激发三湘学子的阅读与写作热情,让更多的同学更广泛地了解忧乐文化。借世界读书日、端午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弘扬忧乐精神。在主题阅读活动中,倡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鼓励阅读者以手抄报、亲子读书笔记、读后感的形式沉淀阅读成果,在新华阅逗平台进行分享展示。

4月至8月,将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以“忧乐精神”为主题的四维阅读·创意作文大会,鼓励广大中小学生以文明志,书写家乡建设故事,描绘新时代接班人风貌。

四维阅读·创意作文大会坚持读写贯通,倡导全省中小学生根据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从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四个维度提升阅读和写作。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刘舸表示:“读写活动的开展不单是一篇作文的展示,应该是四个维度都有体现。”

此次大会分为小学组(小学4-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并分为两轮评选,第一轮为市州征稿,第二轮为全省决选。省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入围全省决选的征文进行专业评选,评选一批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积极的优秀作品。评选出的文章将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平台集中展示,精选的优秀作品由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结集出版。大会命题将于5月6日在新华阅逗平台公布。

11月,活动组委会将举办“忧乐精神”主题阅读教育成果展暨颁奖礼。通过节目展演、嘉宾分享、优秀作品集发布、优秀个人和集体表彰等方式,集中展示主题阅读活动成果,增强“忧乐精神”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湖南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四维阅读”系列丛书学术顾问刘建琼说:“落实政府关于全民阅读的精神,通过这个活动来提升学生素质,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此次活动旨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全民阅读相结合,引导青少年读好忧乐文章,写好忧乐故事,在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厚植以“忧乐精神”为代表的湖湘文化根脉。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看启动仪式:

https://v1.rabbitpre.com/m2/aUe1ZjYz2V

微信图片_20210423161529.png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琨彬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