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郡外少年勤恳沉毅学党史 朴实悦读分享展英姿

来源:红网 作者:谢璇 杨文武 编辑:彭佩 2021-03-31 09: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红网时刻长沙3月31日讯(通讯员 谢璇 杨文武)阳春三月风光好,正是少年读书时。3月30日下午,长沙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发出的《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积极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一党支部联合初二语文组和历史组在学校卓越演播厅成功举办了“读党史 悦分享”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 现场人气座无虚席,同学们不时为精彩节目叫好鼓掌,在一片“热烈学党史,求知悦分享”的欢乐气氛中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进行了2个小时,师生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完全采用“让少年做主,勇担时代使命”的红色体验式教育方法,即主持人、表演人员和工作人员主要由学生充当,学生积极进行策划、组织、节目编创和现场执行。“郡外少年勇争先”不仅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履行校园主人翁的职责,活跃校园的文艺气氛,又可以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将“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使命种子厚植在学生心中。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刘虹表示,“后续我们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还准备开展‘唱红歌和红色研学’等一系列鲜活的新时代红色体验式教育活动,选取党史中经典的红色歌曲进行教学,把红歌作为学生演绎和创作的基本素材,最终引出党的光辉故事。另外,用红歌替代时下流行歌曲的方式,不仅能很好地让孩子受到歌词和正能量旋律的熏陶,更能通过这种‘自主求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深刻理解歌曲背后的革命励志故事。这样做不仅可以弘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立学生的正气、昂扬振奋的精神、正确的三观和勇担新时代建设的使命感,还能全面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优秀的学艺素能,把信仰的力量融入到学生的血液里”。

历史不但消除了偏见,更孕育了革命的热情。 活动一开场便是历史情景小话剧《诞生》和《建军之路》,将历史重要情景再现,把鲜活的历史人物搬上舞台,紧张刺激之余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们的流血牺牲和极端困难下的高风亮节,我们更当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学党史,读名著”的阅读分享任务是学校在寒假期间就已经布置,学生积极踊跃地暗自准备。于是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水浒传》中梁山英雄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义薄云天”,《海底两万里》的神秘科幻前瞻,《简·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男女爱情观在现代价值观体系下的激辩,《骆驼祥子》中北漂一族的心酸,《你好,李焕英》《傅雷家书》的家庭教育,《赞歌》中热情讴歌“革命先辈无比坚定新中国会胜利”的信仰。

校长刘虹在节目展演完毕后发表了总结陈词,赞美之词溢于言表。她表示,“每个节目都很有创意,名著分享都彰显出了‘党史和革命精神’这两大主题。让郡外少年来讲党史,更能树立同学们自己的人生信仰,也是郡外少年茁壮成长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朱熹曾强调,“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在阅读了一系列名著之后,郡外少年将读后的自我感悟通过文化节编创节目的形式在活动中展示、实践,精益求精。艺术节活动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历史思辨格局,培养了同学们学习历史的热情,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对党史和红色文化的学习与传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学习和不断实践分享中,郡外少年们意气风发,勇立潮头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体验式教育中茁壮成长,终将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谢璇 杨文武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0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