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矢志不渝办有情怀的民办教育 金海教育董事长杨建新受到省级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碧君 编辑:韩阳 2021-03-27 13: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碧君)3月25日,湖南省民办学校扶贫抗疫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在省会长沙隆重举行,金海教育集团获评教育扶贫和抗击疫情的“双料典型”,集团董事长杨建新被评为湖南教育扶贫先进个人。在随后的湖南卫视访谈会上,杨建新讲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扶贫助学的心路历程,以及集团累计投入五千余万元助学奖学款引出的动人故事。杨建新深耕民办教育并致力扶贫助学的诸多事迹,让人深深感受到一名民办教育举办者对学生的大爱情怀和奉献社会的崇高美德。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个故事与大学生圆梦基金

杨建新从一个故事开始访谈。他说,四年前他参加宁乡市政协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在敬老院看到一个学生不嫌脏累为瘫痪在床的父亲擦身。孩子姓肖,一岁时母亲因家贫离家出走,八岁时父亲因车祸造成身体瘫痪,当地政府将其安置在敬老院。小肖同学一面照顾父亲,一面靠政府亲友资助完成学业。懂事、坚强的孩子努力上进,当年高考成绩优异被湖南一所大学录取。眼看自己无力承担高昂的大学费用,便作好了放弃上大学,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并为父亲治病的打算。看到孩子懂事上进但万般无奈的窘况,他格外心痛,当即决定资助其圆梦大学。后来他了解到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于是便在集团董事会上研究并决定设立“大学生圆梦基金”,组织开展“千万助学圆梦大学”公益行动,为家贫励志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该项基金至今已资助118名大学生共472万元。肖同学是首批助学对象,在大学学习期间成绩优异,还担任学生会干部并光荣入党,杨建新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图片

图片

杨建新(左三)在扶贫抗疫先进典型访谈会上接受湖南卫视采访

66个少年大学生与少年班成才基金

金海还有一顶令各地学校艳羡的头衔——“少年大学生的摇篮”。自2006年开始,金海每年都向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输送优秀人才,金海少年大学生人数至今累计已达66人,占到湖南省一半以上,在全国各地初中首屈一指。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中有不少人出自寒门,为了鼓励支持他们努力向上攀登,金海很早就设立了“少年班成才基金”,这66名少年大学生中有近40名得到过这项基金的资助或奖励。从中涌现了代表中国参加第51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并以世界第三名的成绩斩获金牌的李世昌等学霸式人才。

图片

杨建新(右五)上台领奖

五千万元奖助资金惠济万名励志学子

自2000年办学以来,金海一直坚持“办有情怀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除设立上述两项基金外,还挤出办学节余经费,发动教职员工捐款捐物,组建长沙市金海教育基金会,联手芒果V基金和湖南公共频道等公益机构,面向集团各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开展“金海日行一善”“湖南知名书画家作品义卖”“爱周末,湘西助学行”“活学雷锋,大爱助人”等大型公益活动,募集爱心捐款及物资,开办学杂费全免的湘西励志班等爱心班级,全力帮助家贫励志学子读书圆梦。金海集团至今共计发放奖助学金及减免款5000多万元,受惠学生人数累计达万名。被阿里巴巴达摩院评选为“10位硬核青年科学家”之一的黄高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腔无声血,万缕师者情。一片情怀撑起一方晴空,万千贫困学子在金海教育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教育扶贫行动中驱散了生活的阴霾,迎着温暖的阳光成长进步。而他一一金海教育集团董事长杨建新依旧努力耕耘在新时代民办教育的沃土上,为党育人矢志不渝,为国育才初心未变,脚下依然征程漫漫,眼下却已繁花似锦。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碧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27/9131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