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溯湘楚文化之源 中学生走进湖南省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曾姚元 编辑:彭佩 2021-03-08 10: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学子们来到湖南省博物馆,展开一场穿越千年时空的文化之旅。

红网时刻长沙3月8日讯(通讯员 曾姚元)阅湘楚历史,溯灿烂文明。3月7日,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学子们来到湖南省博物馆,展开一场穿越千年时空的文化之旅。

进入省博物馆的现代恢宏展厅,学子们直奔《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这是20世纪全球考古最大的发现之一,保存完好的墓葬,正是2200多年前西汉生活方式的生动呈现。这里有数之不尽的文物宝藏:精致玲珑的古代漆器,灿烂辉煌的华美帛画,令人叹为观止的丝织品、衣物……学子们感受到璀璨华美的古代文明强大冲击力。

“最让我感慨的,就是古人独一无二的想象力,从他们创作的帛画可见一斑。”1905班雷野同学感叹,“一号汉墓T型帛画”展示了神话般的想象空间,这幅画被分为天上、人间、地下——天上绘有人首蛇身的女娲以及太阳神鸟等:人间部分画的是辛追夫人在侍女的簇拥下缓缓升天;地下绘为巨人托举天地,“此画充满了古人浪漫的想象力,表达了他们的永生之梦”。

湖南省博物馆作为长沙市的文化地标,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参观,是代表中华区域文明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也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的重要窗口。“希望大家一起,成为湖南省博物馆的小小‘守门人’,我们一起感受历史的博大精深,守护文物的源远流长。” 1905班谭睿娴说。学子们由衷感叹,历史充满了神秘感,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或许还有更多人类不知晓的文明和真相,在等着人们去挖掘与探索,唯有学习求索不止,才能走近文明、获取真知。

来源:红网

作者:曾姚元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