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寒假活动 传递暖心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赟 文娟 编辑:韩阳 2021-03-05 11: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赟 文娟 郴州报道

新学期开学,郴州市临武县的中小师生迈着轻盈的步伐步入校园。

寒假期间,临武县教育部门推出志愿者活动和师生关爱行动,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寒假。“学校放假,但爱心和教育不放假。”临武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池云说,寒假期间的一系列活动,传递了教育应有的力量。

QQ截图20210305104309.jpg

送教上门。

“非常”礼包,用爱共圆“微心愿”

寒假期间,临武县八完小的老师们化身“爱心快递员”,为每一位留守儿童打包、配送“寒假安全大礼包”。

据了解,春节期间,许多学生家长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在工作地过年。为了让他们留守在家的孩子和老人安心过年,临武县组织全县各学校开展“情暖童心,温情圆梦微心愿”活动。

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征集、摸排“留岗家长”和“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在学校工作群、家长联络群、志愿者服务群等实时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征集到600多个留岗家长和留守儿童的微心愿,这些微心愿均已被一一实现。

QQ截图20210305104214.jpg

假期足球训练。

QQ截图20210305104231.jpg

假期乒乓球活动。

“非常”体育,用心引导“爱运动”

为了丰富“就地过年”的外地教师假期生活,寒假期间,临武县九完小组织有乒乓球兴趣爱好的教师,分批错峰,免费开展乒乓球基础技能培训。

无独有偶,临武三中的足球场上,不时也能看到学校足球队男、女队员们矫健的身影。作为足球特色校,寒假伊始,学校每周一至周五都为学生开放篮球、足球等训练场地,并有值班教师免费指导。

今年寒假,临武县不少学校组织了运动“打卡”活动,为留守儿童和异地留岗教师丰富寒假生活。冬日暖阳下,孩子们活跃在学校运动场上,纷纷争做绿茵场上的小健将,“健康生活,快乐运动”正成为师生中的新风尚。

“非常”作业,用情温暖“就地年”

“小舅,今年你没回来过年我很想你,我特意给您做了您最喜欢吃的(临武)酿豆腐,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春节期间,临武县六完小2007班的唐睿尧同学一边对着手机镜头展示临武特色美食酿豆腐的制作过程,一边向镜头那边的舅舅送上新年祝福。

今年春节,舅舅没能回家团圆,小睿尧难免有些失落。她想起舅舅最爱家里的酿豆腐,于是用视频录制美食制作过程,为舅舅送去祝福。这个“异地年”的距离不但没有让“年”产生隔阂,反而让在外地的人与家乡更近了。

除了临武美食,今年寒假,许多家长的朋友圈都晒出了孩子们“就地过年—随手拍,有年味”“巧手动一动,迎新看我的”的小视频……一份份寄浓情、接地气的“非常”作业,让身在他乡的亲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QQ截图20210305104149.jpg

制作家乡美食。

“非常”书信,用笔连接“心纽带”

“慧婷妈妈,这是慧婷寒假写的信,我拍个照发给您。”3月1日中小学校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临武县城东学校五(1)班班主任胡艳琴迫不及待当起了邮递员。

原来,为响应防疫号召,胡老师班上有好些孩子的父母没有回家过年,周慧婷的父母就在其列。胡老师鼓励周慧写家书,用书信的方式把相隔千里的人连接在祖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据了解,临武县已向在外务工留岗人员发出家书近300封,其中留守儿童们为留岗他乡的父母们写下家书200余封。他们用一张张纸短情长的信笺,写下山乡巨变的欣喜,也写下来日方长的欢聚。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赟 文娟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5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