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进 编辑:韩阳 2021-01-07 10: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胡进)新高考即将在湖南省落地实施,生涯规划教育也越来越成为广大中学生的“必修课”。由长沙市明达中学承担的省级科研课题《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研究》近日正式结题并获优秀等级,如何把该项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于全省中学教学实践?为此,1月6日,由湖南省教科院和长沙市教科院牵头,在明达中学召开课题成果评审会,邀请部分省市专家就该项科研课题成果的核心价值和推广途径进行了研讨。

明达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起步较早,2017年初出版校本教材《高中生涯规划》,并于当年5月承担了省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课题《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研究》。在三年多时间的科研过程中,该校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生涯规划教育研究室);组建了以校长曹建新为组长、拥有11名核心成员的专业生涯导师队伍,并开展了广泛的培训活动;搭建了“中学一体化”生涯教育体系,生涯规划教育进课表,对不同年级进行针对性、多元性、递进性授课;开发了一套完整的生涯通识课程,并完成教材的第二代革新升级;开展了一系列生涯教育活动,形成具有明达特色、家校共建的校内外生涯教育体系。特别是该校的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融合”探索和实践,使得生涯规划教育不仅仅是专题活动和专题课,更是将其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为了更加准确地把握该科研课题成果的核心价值,并在今后能够进行有效推广,使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全省中学教学实践,省、市教科院负责人会同高校有关专家来到明达中学,仔细查阅了研究成果材料,听取了学校关于课题研究的情况汇报,并观摩了该校胡进老师主讲的生涯规划教育课《选科决策进行时》。大家对于该科研课题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都认为在当前学校生涯规划教育整体上处于探索阶段的背景下,明达中学的研究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示范性。同时专家们对于课题研究如何深化、如何推广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对此,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表示,学校将把专家们的意见进行整理,并尽快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在近期召开课题成果展,搭建信息平台,与业内专家、教育同行加强交流,为推动全省学校生涯规划教育,为实现学生个性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树立学生生涯理想、奠定学生人生幸福基础贡献出最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4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