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安,打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子颖 编辑:彭佩 2021-01-05 16: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子颖

近日,一篇《早安啊,打工人》的文章在社会中得到广泛关注,并迅速升温,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其关注焦点“打工人”也让我陷入沉思。

什么是“打工人”?开宗明义,定义先行。打工人是指“对所有从事体力和技术劳动者的统称”,即社会中广泛存在的、生活着的劳动者。这样看来,“打工人”这一称呼更多体现的是积极的含义。

“打工人”,有夙兴夜寐的勤劳。

上世纪声震寰宇的“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铁人精神,以其顽强、勤奋打破了“中国贫油论”。而现代,平地而起的水利工程、几天之内建成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无不凝结着勤劳的汗水。时代在改变,技术在发展,然而不变的,却是劳动者们一以贯之的勤劳。以个人之勤劳筑时代之伟业,是“打工人”一词的基本色彩。

“打工人”有“海纳百川”的自信。

过去,由“打工”联想到的职业环境实在让人不免心生芥蒂:鞍前马后服侍的保姆,油烟与吆喝一色的服务员,尘面霜鬓的搬砖工人……物质的贫乏,让“白领”“金领”在对“蓝领”的“精神胜利”中得到了心灵的满足。而几十年来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力的增强,让国人挺直了腰板,就如同《夺冠》中讲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极需要一个奖牌来证明自己,而现在,你们只需要尽情享受排球带来的快乐。”正是从心灵上摆脱自卑,无数技术劳动者才可能脱下“白领”,与亿万“体力”劳动者一起,拥抱“打工人”这个身份。

“打工人”有“民族复兴”的认同。

献身革命的烈士有着对革命理念的高度认同,早出晚归的“打工人”同样也有着对国家事业的高度认同。若无怀有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希冀,建筑师何以沥尽心血,设计“凤凰展翅”这一美好寓意的大兴新机场。若不是怀有强烈的报国热情,医护队何以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勇气,义无反顾地踏上“逆行线”?“衣带渐宽终不悔”,无数“打工人”心甘情愿加班加点“做白工”——公益、慈善,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三更灯火五更鸡”,身为高中生,努力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勤奋、自信的精神品质,树立对国家高度的认同,是身为新时代“打工人”接班者的要求,是回应时代号召的需要,“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同呼吸,共奋斗,共筑中国梦。

早安,打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子颖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