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书送福 湖南女子学院的这场书法比赛很有料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红金 赵翼鹏 编辑:彭佩 2021-01-05 15: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5日讯(通讯员 周红金 记者 赵翼鹏)近日,湖南女子学院“文化传承·睿智创新”首届大学生女书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女书送福活动在该校图书馆7楼展厅举行。大赛由校团委和女性发展研究院主办,女书文化研究所、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女书保护与发展协会承办,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伟、江永女书传人胡欣和女书传播大使陈立新、陈怡君和李爱莲担任评委。

未命名.jpg

未命名1.jpg

湖南女子学院首届大学生女书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女书送福活动现场。

此次比赛分“书法组”和“文创组”两个赛道,历时两个月,由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组成。赛前,女性发展研究院邀请江永女书传人胡美月和女书意象馆馆长何跃娟来校开展了“江永女书进校园”的辅导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女书学习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参赛主动性和创造性。初赛共收到女书书法作品78份、女书文创作品24份,以大一大二学生作品为主,覆盖全年级。

经过评委们的审核及评选,选出了10份女书书法与13份女书文创进入决赛。经过综合评委评分和网络新媒体投票成绩,大赛“书法组”和“文创组”各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来自商学院白玉莹同学和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史淑敏同学分别荣获女书书法组和文创设计组“一等奖”。

据悉,女书是方块汉字的一种变异形态,主要通过当地方言来诵读。文字形体特点呈长菱形斜体,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画,秀丽纤细。女书作品的载体绝大部分为纸、书、扇、巾四类,无论哪种承载方式都十分讲究形式美。

此次,大赛书法组作品《结拜姐妹书》运用女书书法书写“面前池塘花五色,万里百鸟同树啼;凤凰起心来邀伴,情深意重伴一生”体现的是姐妹情深意长;文创组《女书刺绣》作品用女书文字“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结合传统刺绣花样,搭配石榴、小花和蝴蝶,寄托着对女性的赞美与祝福。

赛后,组委会举办优秀作品展暨元旦送福活动,邀请女书传人与参赛学生携手共同书写女书“福”字和春联,旨在让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活动现场,校团委书记刘是今、女性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凤华和女书传人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对参赛学生的创新素养和综合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充分学习借鉴吸收原生态女书书法技艺和优秀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创意成果,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湖南女子学院女书文化研究与传播的特色,充分调动了全校学生的积极性,丰富了大学生的在校生活,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红金 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