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厨神”大展身手 “舌尖上的研学”有料有趣

来源:红网 作者:向琴 编辑:韩阳 2021-01-02 22: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2日讯(通讯员 向琴)2021年元旦节,一场主题为“舌尖上的研学”火宫殿研学实践创建基地新闻发布会暨首批学生体验官研学游活动,在湘菜文化地标坡子街火宫殿隆重举行。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的100多名学生体验官,开启了一场探寻湖湘文化、民俗非遗文化和经典湘菜小吃的美食研学饕餮之旅。

百名“中华小厨神”在火宫殿大展身手

据了解,火宫殿被誉为“湖湘小吃的王国,传统湘菜的首府”,众多经典湘菜在火宫殿得以传承与发扬,这些湘菜经典的魅力亦与历代名人演绎出无数美食佳话,可谓“品有味道、讲有故事、形有特色”。在研学体验中,同学们通过深入了解湘菜的历史及相关故事、品尝湘菜等方式,感受湘菜文化的底蕴和特色。根据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饮食特点习惯,火宫殿的多位中国烹饪大师联袂研发了全省首席研学宴。美食一道一道端上桌,臭豆腐、龙脂猪血、糖油粑粑、葱油粑粑......只见小体验官们迅速挥动右手,将美食一口一口不停往嘴里送,腮帮子一鼓一鼓的扫着节拍,真是狼吞虎咽。几分钟后,桌上美食已是空空如也,就连汤汁儿都所剩无几。一位小体验官说到:“这些美食是谁做的呀?我太崇拜他了!我也想学!”

在活动中,小小体验官们“全副武装”参与了湘菜非遗文化实践体验环节——“大师教你来做菜”。大家身着厨师围兜、头戴小厨师帽,认认真真听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小吃委员会副主席王焰峰老师讲解特色湘点的历史渊源和制作过程,再仔仔细细看湘点大师马力老师演示教学制作特色湘点——四喜饺子和玉兔包。讲解演示结束后,马力大师手把手带领同学们现场制作,让同学们既体验到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又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年祈福,牛气冲天

火是百业之祖,火宫殿传承了千年火文化。古城长沙千百年来,凡因火而生的陶瓷、冶铸、餐饮、烟花、建筑等百行百业都把火神奉为始祖。每年的岁末年初,长沙各行各业齐赴火宫殿火神庙隆重祭祀火神——炎帝祝融,添火增福,祈福新年生意兴隆,百业昌顺,成为长沙人几百来非常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恰逢2021年元旦,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到场的嘉宾和学生体验官纷纷在火宫殿巨型祈福树前祈福,挂上自己亲笔书写的祈福心愿,希望新的一年生活顺利,学业有成,人民幸福、祖国繁荣。

色香味俱全,小朋友用笔勾勒出湘菜精髓

在活动现场的火宫殿中心广场,天心区曙光小学的创意绘画作品和“我和长沙2020”“媒体艺术进校园”两项全市中小学生创作大赛的文字、绘画和摄影作品联展,吸引游客、市民驻足欣赏。这次联展选取了长沙美食、历史文化、长沙地标主题的作品,一幅幅色彩明快、稚趣盎然的书画作品,一篇篇质朴自然、语言优美的文章作品,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家乡长沙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他们在干湿点染中勾勒绚丽的长沙,在一字一句中描绘诗情的星城。

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火宫殿主题作品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我和火宫殿”2021年全国青少年作品征集活动,围绕火宫殿主题的艺术作品进行全国征集,鼓励青少年通过多种艺术手段传承长沙传统文化,让学生们亲身体验老长沙历史,进一步提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长沙城市国际影响力。

微信截图_20210102220640.png

征集作品包含文字、书画、摄影、摄像四个类别,征集时间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1日。文章类作品以“我和火宫殿”为话题,自选角度,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书画类作品题材不限、画种不限,主题需与火宫殿相关,可以抒发自己对火宫殿的理解;摄影类作品可以从自己眼中的火宫殿切入,多角度展示火宫殿的美;视频类作品以短视频为主,内容积极、乐观、向上,展示火宫殿美好生动、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面。文章、摄影、摄像作品均以电子稿件的形式投至官方邮箱:hgyl15802660678@163.com;书画类作品书画类作品邮寄至:何老师,15802660678,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267号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印务楼6楼(注:以上作品邮件,均需附上联系方式,如无,视为无效投稿)。具体大赛要求可以关注“火宫有礼”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内容。

微信截图_20210102220015.png

火宫有礼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向琴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2/8807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