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为一流专业赋能 湖南76支本科生队伍展开激烈角逐

来源:红网 作者:朱晋 伍佩桢 编辑:吕周阳 2020-12-29 11: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比赛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9日讯(通讯员 朱晋 伍佩桢)12月26—27日,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全省24所本科高校的76支队伍展开了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采用基于互联网的“专一网”云平台进行同台竞技,平台由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平台提供真实完善的各类公司运营数据,参赛者按照团队形式展开竞赛,每队4名组员分别担任大数据分析师、融资经理、投资经理、营运经理四个角色。

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队伍开发与利用财务大数据,形成数据资产解决社会热点问题与满足企业实际财务需求的能力。全真模拟也是本次竞赛中最具看点的内容:以投资决策为主线,融入投资风险、融资风险与营运风险,利用大数据方法与工具,分别在“云上实训”平台和互联网上收集一定规模的相关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在此基础上对指定的上市公司企业进行投资、融资和营运管理分析,并进行可视化呈现。

“过去的传统会计教学具有显著的单一性,随着现代化经济的发展,会计教学逐渐向复合型教学模式转变。”全国财经行指委副主任赵丽生表示,“大数据是未来会计专业的发展方向,此项赛事有益于高校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在现代高科技环境下实现二次升级和转型。”

据悉,本届竞赛还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尝试性推广。作为竞赛承办方长沙理工大学与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湖南高教学会商科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举办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邀请赛”。邀请赛旨在扩大本项赛事在全国普通高校中的影响力,提升湖南省高校在相关领域的竞争能力,配合一流专业建设引导财会专业在“财务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建设和创新。除湖南省外,共有来自北京、重庆、湖北、广西、陕西、山东、四川、河南、江西等省市(自治区)的21所全日制普通高校报名参赛。27日,包括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44支省外代表队与省内76支代表队同步在线上进行了竞赛。邀请赛共有168位同学组队参赛,近百位教师参与指导。

此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这是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也是长沙理工大学首次承办该赛事。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共产生76个获奖团队,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2项。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工程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来源:红网

作者:朱晋 伍佩桢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7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