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连冠!长沙职院“VR设计与制作”真牛

来源:红网 作者:杨炼 黄丽芝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0-12-28 10: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职院校长喻友军与获奖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杨炼 黄丽芝 记者 贺卫玲)在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长沙职院从37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再次崭获“高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省赛一等奖,这是该校连续第三年获得该赛项一等奖,这份“满意的答卷”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汗水?

“在等待结果的那天晚上,我们集体失眠了,获得喜讯的那一刻我们非常激动,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长沙职院建艺学院的刘博民、祝金健、颜湘杰三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获奖感受。他们介绍,赛前的选拔很严格,四轮比拼下来只留下了两组同学去参加技能竞赛,另一组同学也获得了二等奖;集训强度很大,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待在实训室里,每天一看电脑就是八九个小时。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专业技能的突飞猛进,一年一度的竞赛平台,提供了他们一展身手的大好机会。

备赛期间,他们几乎杜绝了校园里的一切活动,搁浅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每天待在实训室里训练。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刘博民辞去了校团委的职务,颜湘杰放弃了篮球比赛。他们深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下,他们选择了一心一意精进专业技能,为已争荣,为校争光。

零基础起步、高强度集训、高标准要求,在这样的高压状态下,一般人是很难坚持的,当问及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时,刘博民说:“我来这里就是学技能的,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能有幸获得老师更深入的指导,与全省高职院校的技能高手赛场切磋,再苦再难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为了缓解我们长时间的久坐与用眼带来的疲劳感,刘菁和汤兴宇两位指导老师会带我们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这是我们集训期间最为放松的娱乐时间,这之后我们的训练效果也会更好。”祝金健说。

此赛项为团体赛,包括VR编辑器设计VR作品、VR模型素材3D建模、VR引擎制作VR作品、VR策划文档四个方面的内容,从各方面技术上提升学生虚拟现实技术水平能力,三人一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技能竞赛,赛前需进行多次实战模拟,使之精诚协作,默契配合。“这个赛项非常考验选手们的心理素质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有很长一段基础训练时间是比较枯燥的,选手们一定要坐得住,吃得苦,耐得烦。”指导老师刘菁告诉记者,比赛有排名,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指导学生技能的同时,更要指导学生摆正心态,比赛不是单纯为了拿奖,要把专注力放在自身的学习和提升上。

据悉,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是21世纪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此项技术是通过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人与之可自然交互的人机界面,其独特性决定了它的无可替代性,应用开发前景非常广阔,市场潜力不可估量。目前,它在航天航空、机械设计、科学计算、影视娱乐、化学医药、和军事训练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炼 黄丽芝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4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