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新校区在浏阳开工,有何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2020-12-23 16: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3151435.jpg

湖南护理学校新校区开工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礼花齐放,锣鼓声声,四方乡邻齐聚于此。12月16日,湖南护理学校新校区(以下简称“新校区”)在浏阳市官桥镇八角亭村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湖南卫生健康高等专科学校”的拟筹建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在开工仪式现场,湖南护理学校校长丁志强难掩兴奋。新校区的建设在学校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此,在湖南的医卫版图上又将出现一颗耀眼的“新星”。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223151307.jpg

新校区总体设计鸟瞰图。

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湖南护理学校创办于1987年,学校秉承“厚德健行,仁术康民”的校训,培养了大量湖南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在湖南的各大医疗机构、乡村的各大社区诊所都能看到护理学子的身影。湖南护理学校几十年来初心不改,坚持为湖南各界输送人才,学校获得了无数荣誉,学校的办学成绩被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由于发展较快,学生招录规模日益扩大,现有的宁乡校区已不能完全满足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需求,更不能满足省会长沙、乃至湖南省广大农村、基层社区对医卫人才的需求。

每年到了招生季,湖南护理学校校长丁志强非常苦恼,校区面积有限,可容纳的学生规模无法扩大,可找过来的学生家长非常多,远超学校招生计划,有很多学子只能拒之校外。

为了给学子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为湖南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卫人才,湖南护理学校在浏阳筹建新校区,新校区规划用地1680亩,其中,学校1000亩,附属医院200亩,产教融合康养基地400亩,职工住宿商住用地80亩,第一期已办理730亩用地手续,第一期全部建成将达到16000师生规模,学校建成后将为湖南各大医疗机构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将吸纳国内各知名医院的办院经验,结合自身特色,用高标准来筹建、用严要求来把关,力争打造一所走在前列的医卫类专科学校。“新校区建筑吸纳岳麓书院、湘雅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建筑之精髓,以‘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设计理念,建设成突出中华文化特点,兼容中外文化元素,突显湖南本土特色的现代化校园。’”丁志强介绍。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223151321.jpg

新校区主入口广场设计图。

浏阳“健康小镇”呼之欲出

“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央着眼于国计民生提出的重大战略,湖南护理学校将配套建设附属医院,解决当地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规划建设的新校区建设包括学校、附属医院200亩、产教融合康养基地等三大部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内名列前茅的医卫类专科学校。

学校的功能定位:主要是用于培养下得去的、留得住的、基层实用的医疗卫生人才,建成之初的办学规模在6000人左右。“我们建成之初拟申请开设的专业主要有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美容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药学、中药学、老年保健与管理、眼视光技术、针灸推拿按摩等。”丁志强表示,学校升格后可申请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中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麻醉医学等。

附属医院的功能定位:建成后的名称为“湖南护理学校附属医院”,创建“湖南卫生健康高等专科学校”后,学校附属医院对外名称为“湖南卫生健康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建成之初为二级医院,床位200张;附属医院的功能是承担学校医学生的临床教学、见习、实习、科研及进修、培训等工作任务。

产教融合康养基地功能定位:打造一个风景秀美、配套设施完善的“健康小镇”,集疾病诊治、医疗救援、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养老、产教研一体,协助政府做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工作,让老人颐养天年。同时还可承担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见习、实习、就业任务,以及当地政府发展养老产业需要的科研、进修、培训等任务。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223151338.jpg

新校区附属医院的设计图。

湖南医疗养老事业发展增添“生力军”

湖南护理学校在筹建新校区时充分考虑交通因素,力争打造一所交通便利、辐射面广的新型医卫学校。新校区选址浏阳市官桥镇八角亭村。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是省会长沙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浏阳市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9位,人口149.38万,经济环境较好,群众对健康需求增长较快,教育、医疗和康养的市场需求大。官桥镇地处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西南部,南接株洲、醴陵两市,距株洲市区20公里,黄花国际机场40公里,长沙45公里,浏阳市区45公里,交通便利。

打造“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健康长沙”需要大量的医卫人才。医卫人才的需求就如一个“金字塔”,塔底是农村、社区基层需要的大量的大中专医卫人才。丁志强说,“我们培养的大中专层次的医卫人才就是这个塔底,这是医卫工作的前线,也是医卫工作的基础。”

丁志强表示,目前浏阳市缺乏医卫类高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后,特别是升格为湖南卫生健康高等专科学校后,能够为莘莘学子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为社会输送大量的优秀医疗人才,承担浏阳南部片区及其周边市县人群的医疗健康保障工作任务。同时支持当地政府参与灾难事故救援和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促进浏阳的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为浏阳南部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和健康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3/8746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