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学校里“开庭” 这样的法治巡讲受热捧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0-12-11 21: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法治之光”巡讲进校园活动在长沙职教基地体育馆进行。

2.jpg

模拟法庭小演员。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1日讯(记者 贺卫玲)“有一位少年,中考生地会考拿到了A,各科成绩也很优秀,本来他很有希望考上名校,却因为沉迷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最后发展成持刀抢劫,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令人扼腕叹息。”12月11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承办的“法治之光”巡讲进校园活动在长沙职教基地体育馆举行,讲师团成员吴涯老师用身边真实的案例,给中职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思政课。

讲座中,吴涯用接地气的语言、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为题材,讲解了一些在校学生、未成年人容易发生的案件以及发生的原因,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们讲解如何提高法律意识。教育同学们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同时努力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抵制诱惑,远离违法犯罪行为。

精彩的讲座后,由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指导的学校模拟法庭登台,学生“开庭”学法。

随着法槌敲响,模拟法庭庭审开始。扮演“司法工作人员”的12名同学身着法袍、制服,按照正规的庭审程序开始“庭审”。庭审现场,“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出示指控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严肃有序,让坐在旁听席的师生感受了一场真实庭审全过程。

“此次活动不仅树立了我们的法律观念,同时也增长了我们的法律知识,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坚决不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参加此次庭审的小演员们说,以前听的法治教育课都是条条框框多,不容易理解,这次自己身临其境,法律知识很快融会贯通。

同传统的法治教育理念不同的是,本次普法教育强调从注重法律知识传授向注重法治精神培育转变,从预防犯罪的消极守法向崇法护法的积极守法转变。同学们纷纷表示情境代入感极强,作为旁观者也想为受欺凌者发声呐喊。

“此次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普及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副校长邓玉蓉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让同学们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积极用法。

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是由省司法局厅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司法局和市教育局共建,服务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综合性、社会化法治教育活动中心。作为湖南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该教育中心对于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毅表示,普法宣传教育进校园留下的意义,是要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仅明白法律“是什么”,而且理解法律“为什么”,并能用所学指导生活中“怎么办”。“我们希望当在校学生遇到校园欺凌事件时,将有一个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在校园内外守候着,不论受害者,欺凌者还是家长,都能选择在适合服务的帮助下,走过阴霾。真正实践’学而后思,思而后行’,而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要做的就是在青少年与校园欺凌之间建立一道屏障。”赵洪毅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8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