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余封信饱含对学生的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彭佩 2020-11-13 10: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7_attpic_brief.jpg

郭华林在备课。向韬摄

“左右左,左右左,信心百倍,斗志昂扬……”11月4日上午,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操场,66个班级3000余人身着校服正在课间跑操。计算机116班的班主任郭华林跑在学生侧边,神情却显严肃。

“班主任凶吗?”跑操结束后,记者拦住学生们。七八张笑脸都摇头。一个名叫熊潘的学生为老师辩解:“他看上去很凶,但其实很温柔,我们都叫他‘郭爸爸’!”

郭华林能当上“爸爸”,是因为年复一年的爱的坚守。

30年,他给学生写了500余封信

1990年夏,从长沙农校水产专业毕业的郭华林,满腔热情地进入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郭华林很快发现,中职学生大多是留守少年,长期缺乏父母陪伴,不善表达,性格也叛逆。“要帮助他们,必须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在长达数夜的思考后,郭华林决定用书信和学生交流。从1990年开始,“书信教学法”成为郭华林与每一届学生的见面礼与“必修课”。他坚持了30年,收到了500余封信,也回写了500余封。

“讲心里的委屈,说我的梦想。”提及写给郭华林的第一封信,熊潘腼腆地笑了。她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女孩,心里一直藏着要考湖南师大的梦想,但被同学说是“痴人做梦”,为此她还哭过几回。“是郭老师让我重拾了自信。”熊潘说,郭老师在信里把她的优点一条条地摆出来,并按月列出学习计划和目标,还严格监督执行。渐渐地,熊潘找回了自信,还成了班上的学习标兵。

有了书信交流,郭华林和学生们的心近了。1998年,郭华林当上了父亲,有学生开始叫他“郭爸爸”。

“书信教学法”凝结着对学生的爱

小海是郭华林上一届的学生,经常敌视女同学。通过书信交流后,郭华林才解开谜团。原来,小海从未见过父亲,却跟随母亲3次改嫁,心里对母亲充满仇恨,想通过故意把成绩考差、打架等行为来报复母亲。

为了改变小海对母亲的敌意,郭华林在班上定了一个“每个周末打电话问候父母”的规矩,回访若未完成,会有“惩罚”。同时,郭华林还和小海的妈妈演起了“双簧”。若小海犯错,郭华林会要求其母亲将其领回家思过,需母亲来再三“求情”,才准许小海回校。慢慢地,小海和母亲的关系亲近了,也更爱学习……

回首这30年里,郭华林的“书信教学法”惠及的学子无数。如今,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依然保存着那些书信,而郭华林独特的“书信教学法”,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推广。“带班有方,治班有道。”学校党支部书记陈家辉赞扬郭华林不仅是学生的好老师、好爸爸,也是老师的好榜样,学校的模范担当。

名片

郭华林,1968年2月出生,1990年8月进入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教30年,先后担任12届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班主任”,2017年9月被评为张家界市“模范班主任”,2020年10月被评为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