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地走访求经验 取长补短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熊勇 编辑:阳芳 2020-12-05 10: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51048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5104847.jpg

湖南省乡村高中骨干校长提高培训班70多位校长来到望城六中进行考察交流

红网时刻长沙12月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熊勇)2020年12月4日上午,来自湖南省乡村高中骨干校长提高培训班70多位校长来到望城六中进行考察交流,望城六中领导班子在校门口迎接,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校长们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史陈列室。悠久的发展历程在那一张张照片中有迹可寻;曲折的发展路在那泛黄的文书上历历在目;可喜的成果更在那今昔对比中熠熠生辉。

接着,校长一行移步至尚理楼励志长廊,在这里校长们能看到六中学子“九万里风鹏正举”的理想、抱负,能感受到他们“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六中学子是奔跑者,亦是领跑者。

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校长们还参观了学生寝室、食堂、田径场等。明德望城六中拥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作为百年老校它有其自身的文化底蕴,在近百年的探索过程中也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教学管理模式,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学校体艺馆小剧场,望城六中党总支书记、校长侯建波发表题为“新时代农村高中教育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的经验交流讲话。侯建波从农村高中教育的一些现状、农村高中教育校长管理的普遍作法、新时代农村高中校长从“管理”到“治理”的努力方向等方面作了论述。接着,侯建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实践经验,指出我们学校可以践行一些尝试:一是提升理念。时代在发展,教育也应追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要用新思路、新理念对待教育教学,在教育教学的路上明确目标;二是理清思路。为了促进学校发展、学生进步,学校应立足于高处和远处,对学校的发展要有长足且具体的规划、有重点、难点、关键点的预测和规划;三是责任明确。以民主管理、制度管人、考勤考核的方式进行教师管理,带领好自己的团队,努力将学校教师队伍打造成一支精英队伍;四是不断学习。社会的发展变化不仅要求学生学习,更要求教师也要终身学习,要营造学习的氛围,为广大师生搭建学习的平台;五是务实作风。校长要与师生同在,了解师生的困惑或想法,要率先垂范,成为示范、引导者;六、彰显情怀。校长作为一校之长,当用一己之力尽力 去表达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对教育的爱。自古以来教育教学都是学校关注的焦点,也是探索的方向,明德望城六中始终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育教学基本规律,注重团队合作,在新时代到来之际,它定能乘着风,御风而行。

侯校长精彩的讲话结束后,校长们纷纷提问,他们根据自身情况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希望侯校长能提出相应的建议。在这一环节校长们直奔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如何加强高中三年学生的德育工作?”“如何提高高考分数和挖掘学生潜能?”“怎样留得住优秀教师?” “如何构建高效家校关系?”“如何协调处理周边关系?”“集团办学有什么独特的途径?”等,面对一系列的问题“轰炸”,侯校长从容不迫,娓娓道来,针对如何加强高中三年学生的德育工作,侯校长指出可实行三年一贯制常态化德育管理;针对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他表示可以从分层教学、目标引领、树立高考梦想等方面着手;针对如何留住优秀教师,侯校长也有自己独到的措施,如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感情留人等。侯校长的此次讲座可谓是给农村高中校长们打开了一扇窗户,原来教育还可以这么办!此次讲座贴近农村高中教育的现状,极具现实意义。侯校长提出的办学思路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极具可行性,校长们更表示此次考察之旅让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在此次考察、观摩活动中,校长们齐聚一堂建言献策,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的教育优势。

教育不是夸夸其谈的浮光掠影,而是身体力行的脚踏实地;教育不是墨守成规的侥幸,而是一往无前的探索;教育不是不切实际的“拿来”,而是扬长避短的取舍。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熊勇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4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