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老师“霸得蛮”,作业面批“不放手一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鑫 岳霞 编辑:彭佩 2020-12-02 10: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招弟老师面批中。由学校供图

王招弟老师面批中。由学校供图

从小学起,做作业就是每个孩子的“心头伤”,只要一翻开书拿起笔,就会发现身边除了作业以外的所有事物都充满吸引力……揪一下头发,摸一摸课桌,摆一摆文具,就是不肯开始专心写作业。不光是家长,为了让这些祖国的花朵能认认真真完成作业,老师们也操碎了心。

不认真做作业?!看月亮山上的王招弟老师化身“知心姐姐”,面批作业,有这样的老师,还愁谁不认真写作业?!“在我们学校,作业批改有很多老师做得很好,特别是英语组和语文组的老师,甚至会把每个题的错误率都标记出来,我非常敬佩这些老师的认真与负责。我喜欢面批作业,跟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面批作业,知道学生知识和思路上存在的问题,可以有效地指导我的教学。”长沙市第十五中学的王招弟老师这样解释她喜欢“面批”的初衷。

在高二,王招弟老师是强制性要求面批作业,“因为我发现我们班学生都不爱问问题。我们班刚好有六个组,一个组六七个人,一个星期刚好六天,采取每组轮一天的做法,一个星期可以将全班同学的作业全部面批到位,从而了解整个班级学生学习状况。”

到了高三,王招弟老师采取自愿面批的方式,因为学生的时间很紧。她鼓励他们来面批,有时候面批的学生有点多,也会鼓励他们来,“我跟他们说即使我没有时间,你们自己相互讨论,解决问题,这样也很好。通过面批作业,鼓励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拉近了师生距离,从而让他们更加喜爱这个科目。”王招弟老师说。

只要有空,王老师就会组织学生默写方程式。她所在的高三化学备课组在编制方程式的题目时可是费足了心思。首先是书本上的原方程式,然后变成课本外的,最后设计成简单的合成路线,难度逐次加深,综合度越来越强。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理解反应的原理,学会活学活用,避免进入死记硬背的误区。再经过老师的一对一面批,一对一辅导,学生默写的速度和正确率越来越高。即使在暑假期间,她也会让学生坚持每天一默,“线上”面批默写的内容。

“通过课间的化学方程式默写,我提高了书写方程式的速度,对化学反应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可以举一反三,可以缩短在考试中思考的时间,以便节省出更多时间去攻克难题。通过现在的课间化学面批作业,我能够当面和老师探讨做题时感到困惑的地方,老师也能够及时指出我的错误答案和错误思路,让我对此类题目印象深刻,减少以后错误的发生。总的来说,我收获良多。” K1810班贺若瑜同学这样评价同学们喜欢的王招弟老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鑫 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