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最美课堂 研学之旅促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丰良 编辑:韩阳 2020-11-30 21: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1130213011.png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晏丰良)2020年11月18日,由株洲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副校长丁佳安带队,一行26位老师(基地研学老师、教官、直属高中带队老师)带领193个来自市直属高中高一的优秀学子开展了为期5天的西安研学之旅。

200多个行李箱的滚轮轧过盲道,仿若远尘中笃笃的马蹄声响中,叩动了三秦大地的门辅,只为探寻封存在青史诗词中的民族根脉,聆听回荡在久远墙垣间的盛世强音。有人文美景当教师,千年文化做教材,学子们研有所得,满载而归。打造最美的行走课堂,株洲基地一直在努力!

微信截图_20201130213059.png

实地考察、精选路线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安全有序开展好教育部、财政部专项西安研学活动,丰富基地课程内涵,建立基地研学模式和标准,打造株洲基地研学活动品牌,考察团亲赴西安进行实地考察。从线路安排、课程设置、疫情防控、当地天气情况、学生活动安全、饮食卫生、住宿环境等全方面进行考察、对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更改,最终确定了袁家村、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古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航天六院等研学场所为目的地,增强学生民族自信、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微信截图_20201130213159.png

周密筹备、安排有序

组织全市直属高中进行有条不紊报名,对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从身体健康、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等各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事先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开展该项活动的目的意义;

在选拔学生的同时,学校也对基地随行教师团的教师进行了严格的选拔,最终确定了由丁佳安带队的11位教师+6位教官组成本次研学旅行教师团队;

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机构,加强责任划分,落实相关活动责任人;

召开了研学工作专题会议,对研学团队教师、教官进分组分工,明确每个人的任务、职责,教师认领工作任务,研学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西安研学活动方案》《西安研学安全应急预案》《西安研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西安研学行程规划》《西安研学课程设置》《西安研学宣传方案》《西安研学学生分寝、分餐表》等方案、制度出台,并撰写编印研学手册发至每一位学生、教师,为研学旅行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为了确保研学工作顺利实施,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带队老师研学工作布置会。黄作军科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要求带队教师要有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担负起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本次研学工作。基地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培训筹备会,成立了以校长彭仁堃为组长,副校长丁佳安、周公望、邓先艳为副组长,各项目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彭仁堃在会上反复强调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管理意识。丁佳安亲自审定研学方案,培训方案对培训时间与地点、培训内容与形式、培训组织工作责任分解与时间截点、培训课程及主持人等做了详细安排,定岗定责,职责到人。

微信截图_20201130213251.png

管理严格、保障安全

研学旅行,安全第一。出发前,基地与参训学校、研学对接点签订定安全责任书,召开全体研学学生安全培训培训会,确保每位学生、每位家长、每个参训学校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在研学过程中,成立了安全应急小组,同时采取四方齐管的方式,即本校教师+教官+参训校教师+导游,齐抓共管,把每位教师分组到各连队跟车、跟餐、查寝,确保学生的每一次参观、每一个活动都在安全的范围内进行;召开日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好的做法,提出发现的问题,共同研讨安全对策;实行晚寝夜值班制度,保障了学生的晚寝安全。

微信截图_20201130213328.png

行走课堂、意义深远

四面方墙上凿窗开户,中间设下三尺讲坛,是师生修炼功力的主道场,但却少了一分流水的灵动、一份雄山的厚重、一种躬行的力量。而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学校的教室,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研学旅行的意义远比你想象的重要!

道德养成。本次研学是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活动,是对193位株洲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活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有效载体,学子们在5天的研学中学会了生存生活,学会了做人做事,学会了感恩,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拓展视野。一座长安城,半部华夏史。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华清宫、古城墙……行走中,株洲学子探寻中华璀璨文明,赞叹人类劳动的智慧,感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明确社会进步的方向;行走中,历史、文学、科技、音乐、美术、自然、地理等课本上的知识“鲜活”了,变得可以触摸,可以感觉。可能也会有含糊理解之处,但这都不妨碍他们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也许某一天,他们在书本上触碰到一个词汇或故事会唤醒他们这五天研学中某一段记忆,由此而相互勾连,豁然开朗。

提升素质。现在的家长往往给孩子提供了除学习以外的一切服务,许多孩子没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观念和习惯,西安研学正好给了孩子们锻炼自己独立自主的机会;学子们制埙、做秦俑、踩高跷、钻木取火、品尝美食,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品尝从来没见过的食物,认识新团队成员,并从中增强自信,个人素质获得提升。

担当责任。本次西安研学,把学子们分成了五个连,每个连队、每个学生都安排了一定的研学任务。学子们在真实的社会中接受锻炼,在有设计的活动中培养角色意识和担当精神,在纪律约束和一定压力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研学任务,践行自己的责任。这既强化了株洲学子的团队意识,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青丝白头终不悔,不为繁华易匠心”“祖国需要,我就去做”,航天六院,学子们倾听英雄故事并郑重宣誓——“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立志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

南方中学2016班谭子萱在日记里写道:“十围之木始生如蘖,回望过去筚路蓝缕,将未来展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聆听秦文化,热爱历经久远历史具象。致敬前辈耕耘奉献日夜奔忙,献礼人类珍贵文明千年篇章。让遗产融入生活,让奇迹见证历史,且看吾辈明朝作鸿雁,志怀凌云当震惊鸿天。”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教育的情怀,为了株洲学子更好的行走,看见,成长,打造最美的行走课堂,株洲基地将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最后,要为西安的孔导记上一笔,关于西安各朝各代文学、历史、人文、地理等方面知识信手拈来,这让我们懂得——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丰良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