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积极少年 强国一代有我 保靖2000学子在陇木峒研学基地宣誓做“积极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湘玲 方君才 文紫英 编辑:彭佩 2020-11-18 21:3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湘玲 方君才 文紫英  报道

“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

近日,一场以“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为主题,为期5天、吸引2000名学子参加的别开生面的“积极研学游”活动,在“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保靖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湘西保靖陇木峒村举行。

研学活动第一天,保靖民中七年级A区400余名师生分成勇气、仁爱、快乐、阳光、智慧、超越、正义、节制8个连队,在基地开展“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此次5天活动,以保靖民中教育集团芙蓉、雅丽、民中三个学校2000余名七年级学子分别C位登场,在湖南青亦蓝教育积极境教教官们的带领下进行研学拓展实践。

这是一次不一样的研学游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5.jpg

11月16日上午,在400名学子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少年中国说》的齐声朗读中,“积极研学游”在陇木峒村正式拉开序幕。

在接下来一天的时间内,他们将通过主办方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开展独具特色、主题鲜明的“积极研学游”。

积极境教就是用良好的环境给人积极的教育,它是“积极环境净化、积极情境教化、积极心情感化”的全新教育形式,“积极研学游”是研学旅行与积极境教的完美结合。它将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的教育与积极教育五大积极品质、六大积极美德24项积极优势的发掘相融合,从而更好地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8.jpg

在“积极研学游”活动现场,反复出现的“我是积极少年,我幸福;我德育好,我品德高尚”的彩旗,到处飘扬,格外醒目。

“我是积极少年,我智慧等积极口号,也此起彼伏响起,令人为之振奋。

“智慧”“勇气”“仁爱”“正义”“节制”“超越”“阳光”“快乐”等队名,也来自于积极美德与积极品质。

这些非同寻常的用心用情的安排,让参与的学生欢喜连连,围观的人群赞不绝口。

这是一堂不一样的思品课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努力让新一代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积极研学游”设计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学生思想品德课,这就是:让同学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光盘行动”的亲身体验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jpg

长桌宴是土家族人欢度喜庆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在感受长桌宴的欢乐气氛的同时,更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薫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教官的带领下,大家齐声朗诵“不剩一粒饭、不掉一滴汤、不留下一片垃圾”的《文明承诺书》,也用自身行动践行“厉行节约,光盘行动”。

举办方特意将这次长桌宴开餐实行记分制,从制度上来保证“光盘行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就餐后,同学们纷纷收拾碗筷,打扫餐桌,整理椅子。

“通过现场体验打溜子、摆手舞,我们应该继续将土家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长桌宴让我们真正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们更应该做到不浪费粮食、厉行节约。”保靖民族中学七年级九班学生何湘镱快乐地说。

陇木峒村现在北京大学读研的彭路赢同学,在得知家乡开展“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的“积极研学游”主题活动后,表示非常激动和开心,并寄语家乡学子要努力学习、积极生活,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将来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这是一项不一样的修炼计

这次“积极研学游”前后包括“序幕:《少年中国说》”“礼成:《积极少年说》”及按德智体美劳“五育”设计的五大篇章,尤其五大篇章都有十分明确的研学目的,从而以此为起点真正修炼成全面发展、报效祖国的“积极少年”。

"积极研学游”的德育篇,目的是通过研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会懂得积极的意义,做品德高尚、幸福的积极少年;智育篇,目的是通过研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会收获积极的成就,做学习努力、成功的积极少年;体育篇,目的是通过研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会保持积极的情绪,做体格强壮、健康的积极少年;美育篇,目的是通过研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会构建积极的关系,做心灵美好、阳光的积极少年;劳动篇,目的是通过研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会做到积极的投入,做勤劳肯干、快乐的积极少年。

为让“积极研学游”成为“积极少年”全面发展可持续的动力,从此翻开积极人生崭新的一页,本次活动执行方青亦蓝教育,还向所有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颁发了“积极少年”勋章和实操修炼工具《积极少年修炼计》。依据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刻意练习原理,每天修炼大声朗读、打扫卫生、感恩日记等。而大声朗读先从《积极少年说》开始,即每天至少一次大声朗读:“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我是积极少年,我幸福,我德育好,我品德高尚;我是积极少年,我成功,我智育好,我学习努力;我是积极少年,我健康,我体育好,我体格强壮;我是积极少年,我阳光,我美育好,我心灵美好;我是积极少年,我快乐,我劳动好,我勤劳肯干。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我是积极少年,强国一代有我!”

“只要我们有信心,黄土也能变黄金;只要我们在奔跑,明天就比今天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同学们表示将学习和发扬“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传奇陇木峒的奋斗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积极少年”,奋力谱写岀“快乐奋斗创造快乐人生、美好心灵创造美好人生、积极心态创造积极人生”的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

10.jpg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在活动开始的前后两天,现场考察调研,并当场调度解决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要求高质高效推进“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建设各项工作。

畅销书《快乐改变命运》作者、湖南省地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汉洪则在现场送来三个祝福:祝福陇木峒村建设“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的进军号角今天正式吹响;祝福陇木峒村成为“全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的美好愿景正式落地;祝福陇木峒村开展“我是积极少年”的研学旅行正式启动。

“一颗纯朴的心,一张文明的嘴,一双勤劳的手,一处干净的家,一个积极的人!”陇木峒人将同心共建“五个一工程”的轻松幸福之路,打造积极教育实践基地,不断提质升级乡村旅游。

传奇陇木峒,诗意栖居地,这个“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将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湘玲 方君才 文紫英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3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