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半条被子”红色基因 长沙学子探路郴州地质奥秘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1-17 17: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所提到的长征故事。

为了重温红色记忆,培养学生的革命精神,探索红色根据地的地质奥秘,11月14-16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湘江校区)展开了为期3天2晚的郴州红色地质科考研学旅行。500余名师生到访革命老区,聆听“半条棉被”的革命故事,开启地质“探路”,走在科学勘探第一线,寻找沉淀千年的地心宝藏。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人,博才学子重温长征故事

一部红军长征史,途中发生的各种故事,足以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博才学子们来到“半条被子”发生地——沙洲村,通过走访沙洲村,了解到“半条棉被”故事当年的背景。

图片1.png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同学们身临其境重温半条被子的温暖,了解了当年红军的艰苦,面临的困难有多大,思考中国工农红军能够获得人民支持的根本原因,真切地感受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和平不易,珍惜当下。”被红军长征故事感动的同学袒露心声。

走在科学勘探第一线,博才学子化身“侦查员”

绚丽多彩的灯光照射在沉积千年的石钟乳上,深藏地下亿年的喀斯特地貌彻底激发了博才少年的探索欲!摸索间前进,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石珊瑚等遍布其中,无奇不有,仿佛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宫”。

图片2.png

“太不可思议了!原来我生活的土地上有这么多蔚为壮观的奇迹。”学生激动地说到。

图片3.png

见识过神奇的地质之后,少年们走进了科研实验室,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我眼中的飞天山”创意大比拼,模拟三大岩类形成、化石形成、古生物的演化,还通过实验了解油、水、盐等物质密度大小的关系,更加深刻地感受密度等物理知识。

图片4.png

借助“沉浸式课堂”的体验性和独特性,结合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将深奥复杂的课本知识用简单明了的科学实验体现出来,师大博才的学生们在研学的过程中转换一种愉快的方式来学习,同时开拓学生的视野,更加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此次研学旅行,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湘江校区)领衔教育新形式,让单一的教学模式变得丰富生动,寓教于乐,寓教于玩,让孩子们真正走入过去,走入自然。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90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