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学科融合 “沉浸式”深度研学实践课堂启迪学子

来源:长沙 编辑:彭佩 2020-11-16 12: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霄东来,洣江流远;衡岳西望,湘水源长。在湖南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有一个山区小县,一个让所有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魂牵梦绕的圣地——炎陵县。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聚集了炎帝陵的“古”,神农谷的“绿”,井冈山的“红”。自2018年炎帝陵、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入选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炎陵以丰富多彩的户外综合实践教育课堂,源源不断地吸引广大中小学生前来“求学”。

11月12日—14日,株洲市天元区隆兴中学根据初一学生的学情分析与课程纲要,组织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了为期3天2晚的炎陵红色科普研学实践。借助炎陵实践教育基地“沉浸式课堂”的体验性和实践性,将其转化为初一课程资源,与历史、生物、地理、语文等多门学科紧密结合,打造独一无二的研学课程体系。以多种形式的实践体验让学生脱离“纸上谈兵”的传统教学,创新教学方式。

沉浸式体验 炎帝陵的“古”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炎帝陵朝觐广场上,悠扬的古乐传来,隆兴中学600余名师生身着汉服,穿过阙门,步入祭祀大道,整齐列阵,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同学们齐诵汉礼,正礼、献花、上香、恭读祭文、深鞠三躬,用行动表达对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与赞颂。被海内外炎黄子孙誉为神州第一陵的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之地。5000年绵延不断的俎豆馨香,使这里成为标识中华文明发轫起源的神圣地标。

杨雄敏校长恭读祭文

实地考察 神农谷的“绿”

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在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里,同学们时而仰头张望岩壁上夹缝求生的“神药”;时而蹲在路边观察植物的形状、纹理;时而拿着研学手册思考、记录……在这行走的自然植物课堂上,实地考察、对照记录,成为同学们获取第一手资料的直接方式。

“同学们,我们进入神农谷已经一个多小时了,你们观察过这里的地貌特征没有?这里的植被如此丰富,跟地势地貌有没有什么关系?”,提问间,研学导师顺其自然地引导着同学们从生物课堂进入地理课堂,中南大学地质学硕士海涛老师为同学们实地讲解着神农谷的地质地貌。

图片13.jpg

同学们观察记录神农谷的植物。

精神洗礼 井冈山的“红”

“炎陵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朱毛第一次会面、第一次连队建党、第一次插牌分田、第一次给部队集中上政治课等一系列首创性革命实践活动,均在这里发生。”在研学导师的讲解旁,同学听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故事课,跟随老先生们留下的一条条红军标语,走进回忆“热血”先辈的英勇事迹。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累积而成的。一串串积功兴业的足迹,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壮举,开拓出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如今,走在宽阔航道上的同学们须知来路,方能昂首走向未来。

图片14.jpg

同学们品读红色历史

融合创新、重视实践,让教育回归初衷、回归学生真正的成长需求,株洲市天元区隆兴中学始终坚定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重视教育的实践性与思考性,让学生回归教育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多学科知识,在综合实践中收获广阔的视野和创造性思维。

来源:长沙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