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课异构”阅读大赛开讲!名师齐聚雨花探索“大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阳芳 2020-11-11 20: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11202930.jpg

长沙雨花区大阅读联盟“同课异构”阅读导读课比赛在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启动。

微信图片_20201111202947.jpg

在比赛中,老师深耕阅读,精研指导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111203025.jpg

孩子们在阅读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1日讯(记者 胡芳)从容淡定的教学风格、生动有趣的课堂,于是,故事阅读有滋有味起来……史丹老师分享了她的阅读方法:让孩子开口讲,老师也要带着孩子一起读,找准节奏。

11月10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主办,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承办的大阅读联盟“同课异构”阅读导读课比赛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让师生深耕阅读,智慧成长,全面提升雨花师生阅读素养。

“全民阅读工程”被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部编本”语文教材重新编写并投入使用,要求全面重视大量阅读积累,鼓励学生多读多背。“大阅读”已成为中小学新的“风向标”。

“阅读就是最好的教育。”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经常说,“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是为雨花学子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抓手。雨花区依托“阅读大联盟”,以“师德养成教育”为抓手,常态开展经典诵读、师生共读、亲子阅读以及多层次的阅读分享,以阅读引领校园文化的培植、提质。

比赛中,“大阅读联盟”各校阅读种子老师深耕阅读,精研指导方法,用二三十分钟的课堂摆渡,将经典儿童文学带给孩子们。

观察封面,留意序言,浏览目录,猜测情节,了解主题,探究作者背景……竞赛课堂上,老师们关注阅读策略,教给孩子阅读方法。老师们善于激趣,他们抓住书中最精彩的情节片段,让学生品味语言,走进书本,与主人公一起经历不一样的生活世界,从而激起学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

本次阅读导读课比赛按书目分两个场地进行,整整二十四节阅读导读课,师生们沉浸书香,共享秋日阅读的美好。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书的孩子永远不会寂寞,因为精神富足。”雨花区阅读形象大使、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说。作为大阅读联盟的发起学校,魅力小学以点带面推动阅读,倡导构建“阅读共同体”,让老师影响孩子,孩子影响父母,学校影响家庭,带动社区。

“百班千人”读写计划课程导师、长沙市阅读推广人王迎春说:“雨花区的大阅读联盟面广、形式好,参与度高,而且质量好。正因如此,阅读的种子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各校生根发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