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研一体化 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厉行威 杨旭 编辑:彭佩 2020-10-30 16: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厉行威 杨旭)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长沙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等文件的要求,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经长沙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宁乡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长沙市中学名优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于10月28日在宁乡市第十三中学和宁乡市玉潭街道城北初级中学举行。

图片2.jpg

初中活动现场

图片3.jpg

高中活动现场

本次送教活动分为高中和初中两个学段,主题分别为“新高考背景下课堂教学优化”和“中考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优化”,主要内容包括示范教学、执教者说课反思、专家课堂点评、专家讲座等。

高中送教地点在宁乡市第十三高级中学,初中送教地点在宁乡市玉潭街道城北初级中学。送教名优教师及讲座专家有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部分专家共约20人,其中六名讲座专家和高中上示范课的教师均来自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高中语文学科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厉行威老师执教《以意逆志 知人论世之<蜀相>》并做《高考命题走势及高三教学应对》讲座。

图片4.jpg

教学活动现场

高中数学学科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唐亮老师执教《导数的应用》并做《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与问题设计》的专家讲座。高中物理学科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汤新文老师执教《牛顿第三定律》并做《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策略》的专家讲座。初中语文学科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挥中心冯辉梅教授指导并做《读写共生,构建素养课堂》的专家讲座,由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仇娟娟老师执教课文《狼》。

初中英语学科活动,由长沙市博才实验中学唐莹老师执教的阅读课,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彭建伦老师做专家讲座。初中历史学科由长雅中学熊熠文老师执教《中华民国的创建》一课,由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胡续伯老师做《基于中考改革的初中课堂教学优化》的专家讲座。

六位老师的示范课堂和六位专家的主题讲座引起了听课老师的共鸣,获得了一致好评。学员们反映:通过此次观摩课堂和聆听讲座,深刻领会了教书育人的深刻含义,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与反思,在课堂教学的情境创设与问题设计策略上有了更高的领悟,以后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理论修养和对新课标、新高考、新中考的研究,深入领会国家教育政策,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情境创设、任务引领和学生实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陈利群处长,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肖万祥,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沙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长沙教育学院对外培训合作科科长李伟、长沙教育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杨旭、研究部宋素珍、陶伏平,师训处刘小兰等老师以及宁乡市教育局的领导。

此次送教活动聚焦中学课堂教学特定主题,对优化中学课堂教学策略,促进城乡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城乡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厉行威 杨旭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