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管理如何迈向专业化?教育界的“铁皮鼓”长沙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0-10-30 09: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魏智渊开讲《学校管理如何迈向专业化》。

2.jpg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0月30日讯(记者 贺卫玲)“小学要减少所谓的特色课程,减少对老师和学生的折腾。所有的活动应该是核心素养的有机延伸,避免花里胡哨。真正的深度改革是塑造深度学习的静悄悄的革命,而不是迎合家长的一地鸡毛。”10月29日,长沙市“开福教育大讲堂”第二期第十一讲迎来教育界的“铁皮鼓”魏智渊校长,他以“学校管理如何迈向专业化”为主题,结合多个行业领域的管理方法,以及法律行业知识,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

从事新教育研究十余年,魏智渊对当今教育有着深刻而独特的理解。他认为,当今教育研究不够、专业性不强。一些本该教育界研究的问题(如专注力)却由其他领域在研究,这是教育的尴尬之处。而缺少研究的原因,一是教育的复杂性,二是因果关系薄弱,如一个孩子教育不成功,但是找不到具体的教育者。这就让教育者没有自我改进的动机。

于管理者而言,魏智渊认为,学校的工作重心应该是持续地提升学生的学业成就,搭建良好的课程框架,推进教师发展,校长不必事必躬亲。他认为,学校管理要向企业管理学习,他将“单一所有人理论““MECE分析法”“奥卡姆剃刀原理”等法学理论和管理方法与学校管理工作相结合,解决了不少关于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管理问题。

实际工作中,魏智渊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划分,如规定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以前的时间段,不接受文件签字等行政工作,很好地兼顾了管理和学术工作。

在问答环节,对于家长关心的课外培训班选择,魏智渊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在选择课外班的问题上,小学要重视差异,中学要重视差距。说得简单一点,小学要重视兴趣的培养,尽可能在艺体等领域拓展孩子的可能性。这并不是说,孩子将来要从事艺体方面的工作,而是因为艺体对孩子的精神面貌、自信心、人格发展,以及未来的幸福感,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而且,孩子也在广泛的尝试中,会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如果孩子在小学阶段,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以下,家长就要留意。一是学业可能有漏洞,要考虑问题出在哪儿了。二是中等以下的成绩,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在这里,一定要检查动机与习惯。孩子喜欢学校吗?爱学习吗?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吗?是电子产品导致的结果吗?要警觉。中学阶段,文化课学习非常重要,要更重视差距而不是差异。

魏智渊认为,孩子应该拥有一项或几项特长(足够长),这是他的自尊心的源泉,也是意义感的源泉。这可能是他未来安身立命的领域,哪怕不是,也是他孤独时的安慰,让生命保持必要的弹性。要重视核心素养的培养,例如:阅读能力(包含思维能力),写作能力,演讲与辩论的能力或者说口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一至九年级,这些能力要重视起来。

独特别致的见解、信手拈来的案例,旁征博引,缜密思维……魏智渊让人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位教育研究者的专业度。他带领开福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教育管理人员,踏上了一段不一样的探索之路,也让每一个家长受益匪浅。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3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