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教育”激活教育智慧“课堂精品”点亮教育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黄园园 雷冀 编辑:韩阳 2020-10-28 21: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1028210152.png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黄园园 雷冀)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教育发展,促进教师智能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2020年长沙市雨花区智慧教育工作推进暨智慧课堂精品课例研讨及班主任培训活动于10月27日下午在雅境中学汇雅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长沙市雨花区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主办,长沙市雅境中学承办。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基教科副科长李谟丽、教科所历史教研员苏罗军、地理教研员张咏梅、雅境中学校长金虎成、政和教育(101网校)校长贺艳葵现场指导,雨花区金牌讲师团中学组成员、长沙市雨花区“互联网+”信息化同盟校首席教师成员和长沙市雨花区同盟校信息化课改班班主任及其他科任老师出席培训活动。

金牌讲师田品执教《俄国的改革》拉开了活动帷幕。田老师首先以“长满胡须的男人”图片导入,随后又利用信息蒙层技术将胡须擦去,这极大激起同学们的兴趣。通过101智慧云平台的前测作业布置,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了基本了解。在课堂上通过“俄国的前世今生”自主梳理检验自学的效果。设计“现场连线南雅中学高中历史老师”环节更是新颖巧妙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智慧课堂中来,也使课堂氛围达到高潮。

苏罗军高度评价田品老师的课堂“有素养、有互动、‘有问题’、有训练、有料、有效”。素养高体现在教师专业素养、信息素养等基本素养高、学生核心素养高;互动主要体现在师生问答互动、生生之间的互动、人与信息设备的互动;有料体现在教师设计有史料、教师上课有方法、课堂活动有现场连线等。田老师的课是历史学科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体。

微信截图_20201028210202.png

接下来,聂楚媛执教《长江》,她以视频、图片等信息化手段展开教学。通过“长江上游水文特征怎么样?”“长江中游水文特征如何?”“长江下游段水文特征?”三个主问题带领孩子们层层推理最终得出长江中下游洪灾的原因。基础巩固游戏环节更是让孩子们自主探究学习信心倍增。

紧接着,雨花区地理教研员评价聂楚媛老师的课是“五有四化”——“创设情境有序”“联系生活实际有用”“渗透学科思想有灵魂”“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等。雅境中学教研室副主任侯毅玲则评价这堂课是“精准教学”并且融合了翻转课堂的理念。

微信截图_20201028210213.png

随后,雨花区雅境中学德育首席名师肖妹芳做《智慧班级 智慧管理》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班级管理。肖妹芳老师分享了借助101智慧云平台班级管理功能“大数据分析学生特点”“共同制定班规”“构建浓浓的班级文化”“教师细节引导”等方式尊重学生、爱学生、激励学生、鼓励学生,她希望老师们能做到 “德为先、学为本、技助力、人至上”。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做总结发言,希望老师们能够巧用信息化手段为自己减负。与此同时,也希望老师们的教学手段更加先进、教学过程更加精彩、教学反馈更加及时、教学干预更加精准。班主任的管理更加智慧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园园 雷冀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