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托车上的小课堂 茶陵一对父女穿梭山间送教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娟 编辑:吕周阳 2020-10-26 14: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女儿陈艳辉送教上门。

1.jpg

父亲陈二文送教上门。

1.jpg

“二陈老师”。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娟娟

在湖南茶陵县界首镇中心小学,有一对父女,父亲陈二文已在乡村学校耕耘了32年,女儿陈艳辉大学毕业后,来到父亲身边,在这里担任语文老师,人称“二陈老师”。

父女俩虽在校担任班主任以及语文教学工作,但是他们还坚持送教上门。一辆摩托车,肩负着责任,深入到学生家庭,为不能入学的6名特殊孩子送课上门。

一千多个日子里,一辆摩托车,父女两人,送教上门,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他们为每个孩子量身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设计等,结合学生特点认真备课,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孩子学有所获。

爱心是从事特殊教育老师必备的精神食粮,他们克服自己假日少、路途远、家务忙、压力大等困难,全身心融入到送教工作中,坚持送教上门。

送教的学生,各有所异,需要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一人一案”,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运动、感知、语言交往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对家长、孩子宣讲政策,送去温暖,用爱心来抚慰特殊孩童的心灵。

每月送教至少二次,每次1小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分层教学。教脑瘫的孩子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感到快乐与幸福感;肢体残疾的就教文化知识,让他们认识简单的字词和利用计算机算数;智力方面的,就教文明礼仪知识……

谭毅婷由于智残困扰,再加上肢体行动不方便,使她不能上学。母亲在家照顾她和她弟弟,家里只靠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生活十分艰难。2016年“二陈老师”第一次和谭毅婷接触时,她非常害羞。为了消除这样的场面,“二陈”老师特意选择在她生日的时候,赶过去陪她过生日,让她感受到爱的温暖。在教学上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她的学习兴趣。三年后,现在的毅婷不再自卑,主动要求随班就读…….

他们认真的工作精神、耐心的工作态度、细心的工作方式,无不让孩子家长和附近村民感动。“二陈老师”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成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教学得失。他们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片赤诚之心,画出了别样的感动。通过三年的送教上门,谭毅婷、罗玉辉、李咏君 、候丽妍、谭亮、谭嘉航等六个孩子都有所变化。

谭嘉航、谭亮能跟正常人交流,他们语言方面有潜力,上个学期,他们又认识了许多汉字,句子甚至读的很溜。但是在数学方面,十以内的加减法还需画木棍。后来,老师结合他爱玩电脑的特点,教他使用计算器,没想到加减乘除他都能很快地使用计算器算出来。妈妈很开心,他也很兴奋。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二陈”老师孜孜不倦站在了乡村学校的讲台,扎根乡村教育事业,他们任劳任怨选择送教上门工作,兢兢业业,用他们的坚持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和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