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妇联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永涛 马铁泉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0-10-26 10: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永涛 马铁泉 记者 贺卫玲)近日,湖南省妇联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湖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并举行授牌仪式。

湖南师大校长刘起军等出席仪式,他表示,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元,也是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加强家庭教育的研究是高校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师范院校,湖南师大人文学科优势明显,相关单位要怀揣着责任感、使命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建设好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他对中心提出三点要求:注重把握方向,研究要符合主流价值;注重特色发展,形成独特优势;注重实践应用,让研究成果切实服务省妇联及社会事业发展。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省妇女研究会会长姜欣表示,目前家庭教育研究工作在社会上存在缺乏系统性、权威性和指导性等问题,工作的开展面临很多挑战,省妇联一直期望与高校共建研究中心,推动教育研究工作建设发展。她指出,湖南师大具备家庭教育工作所需具备的所有元素,此次共建的研究中心要努力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在家庭教育研究领域的旗帜和标杆。她对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用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培育一批人才队伍,为家庭教育研究工作培养后备力量;三是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助推整个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中心成立以后,将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提高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力争打造研究与服务结合、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国内一流研究平台,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家庭教育事业专业化、法制化、网络化、社会化建设,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研究中心整合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优势进行交叉性、综合性研究。目前主要有四个专家团队:一是家规家训及家庭美德教育研究团队,二是家庭教育立法及家庭法律教育研究团队,三是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四是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教育研究团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永涛 马铁泉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