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们的课堂将更具智慧范儿 长沙县开了这个会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景云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0-10-26 10: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县2020年义务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6日讯(通讯员 赵景云 记者 贺卫玲)聚焦“立德铸魂、全面育人”,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近日,长沙县义务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举行,长沙县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崭新的蓝图。在不久的将来,长沙县孩子们的课堂更具科技范,孩子们也将享受到智慧教育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长沙县连续5年坚持“阳光招生”政策,产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三残”儿童入学率100%。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连续17年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全面消除大班额,破解“三点半”难题,开展合作办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在精心育人方面,长沙县县域各校用实际行动开拓立德树人的切实可行路径: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的红色教育,“孝道文化”教育,“三养”教育”,“三心三雅”教育,“垃圾分类 与礼同行”教育等,推进该县德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在长沙县义务教育工作会议上,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校长陈胸怀分享其“用教育开启新生活”理念与实践。他认为教育是为了让人更好地生活,教育要以人的生活为本。新生活教育旨在构建学生的理性生活、德性生活、诗性生活。学校架构起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途径,围绕养成、养正、养心教育,培养学生的理性行为。通过“四节三体验”、义工义行发展学生的德性生活,打造书香银杏园来引领学生的诗性成长。长沙县江背镇中心小学陈云鹤校长扎根乡村教育41年,他追求将每一件简单平凡的小事做实做好,以至善至真至强,实现教育“三个满意”——家长满意、孩子满意、教师满意。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校长冯丽,在校园里打造“莲润”文化,实施“莲润”教育,建设“荷美”校园,让教育更有力量与温度。长沙县春华中学黄志校长,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共建学生幸福成长。

据悉,长沙县以教研体为平台,以名师工作室、名师农村工作站为依托,以校园开放日为窗口,开展26项学科研活动,开出1500多节县级教研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以66堂市优、18堂省优、11堂部优的优异成绩领跑长沙地区。全县有10个课题或市一、二等奖,116位教师获市级以上赛课奖,2800多人获全国、省、市各类竞赛奖励。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长沙县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全县义务教育的总体思路: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立德铸魂、全面育人”,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聚焦立德树人,铸学生成长之魂。聚焦常规管理,铸教学管理之魂。聚焦教学效益,铸学校发展之魂。聚焦素质素养,铸队伍建设之魂。聚焦智慧教育,铸科教融合之魂。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景云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2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