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思政课 赛课展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朱雪英 编辑:韩阳 2020-10-19 10: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朱雪英)10月16日,2020年长沙市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以下简称高新工程)顺利开展。

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长沙市教科院职成所所长赵琼花,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李智琼,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副校长马燚,全体参赛选手、评委参加了开幕式。

罗伟光致辞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将用心用情服务,确保竞赛顺利进行,以此为契机再推学校思政教育上新台阶。比赛评委代表刘魁、参赛选手代表陈燕作赛前宣誓。孙智明表示希望全体选手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地搞好思政教育,坚持“三性一力”“八个统一”,因地制宜地抓好思政教育,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思政课持续发展的活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推进长沙市职业院校思政课堂教学改革。

比赛设“思政课说课”“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和“课程思政说课”三个赛项,经前期初赛及决赛材料评审,共有来自全市15所学校的41支队伍进入决赛现场赛,其中,高新工程5支队伍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现场赛。

比赛采用现场说课形式,每支团队的展示时间为10分钟,3位专家评委现场打分。

“思政课说课”比赛,要求参赛团队依托思政课教材一门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从教学内容、目标、方法、过程、特色创新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展开现场说课和答辩;“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比赛,参赛团队对应相应的思政课教材,选择实践主题进行设计,并在现场进行教学内容、实施进程、实施效果等方面的阐述和答辩;“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参赛团队则根据专业与课程特点,选择一门非思政课程,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并在现场进行说课和答辩。

比赛现场,老师们充分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以优秀的个人素质、精湛的教学艺术、丰富的教学内容及创新的教学思维,赢得了在场评委高度认可,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高新工程教师团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两支队伍获得比赛一等奖,入围省赛。

讲好思政课,铸魂育新人。近年来,高新工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引路人的作用,尽全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极大地推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有效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朱雪英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9/8493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