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天光盘打卡 湖南高校节约粮食妙计频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静 芦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0-16 16: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理工大学西苑食堂、汀香园和甘饴园推出称重自选模式,几十种菜品陈列在柜台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最优的方式选择主食和菜品。

2.jpg

工餐自助称重。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静 芦蕊 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半份菜小碗菜自由任选、米饭菜品称重计价、“21天光盘打卡”……近段时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学校后勤餐饮通过多渠道多手段践行节约理念,鼓励师生爱惜粮食、节约用餐,打造校园就餐新方式。“从餐厨垃圾清运上,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了,每天餐厨垃圾已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节约初见实效。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餐饮服务部主任李波介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践行光盘行动,共建文明校园”……走进长沙理工大学校区各大食堂,节粮专题宣传海报、横幅和倡议书,张贴在食堂明显位置,汀香园LED屏幕正滚动播放厉行节约专题公益宣传小视频。

学校餐饮服务部负责人表示,在保质保量为师生服务的基础上,已向餐饮经营档口发出倡议,鼓励商家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在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同时,保证了学生的用餐体验。

化学学院学生高峰说:“听说可以打半份菜,就来试一试,现在菜品种类吃得多了,也不会再剩菜了,特别好。”

学术交流中心改变教工餐用餐模式,把现有套餐区域取消,改为自助称重模式,自助餐台分为自助称重打餐区域和免费区域(例汤、开胃菜等)。菜品按照价格及荤素搭建不同的打餐台,分为5元区、2元区、米饭区,给学校教职工带来新的用餐体验。

后勤餐饮还联合团委和学工部推出“21天光盘打卡”活动,督促和鼓励师生利用21天养成好习惯的生活规律,养成光盘习惯。

此外,后勤餐饮从源头把关,在食材采购环节实行按需定量采购,减少食材损耗,每天根据就餐人数,提前预测出菜量,杜绝剩余;动态关注每顿菜品余量,严格把控菜品销售量和厨房剩余量,记录餐厨回收量,避免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罗静 芦蕊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