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做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羿 编辑:彭佩 2020-10-13 10: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放暑假了,终于度过了“囚困”的日子。我从象牙塔里乐滋滋地飞了出来——

总算可以自主安排下美妙的假日啦。可还没享受完一天的开心日,学校下达的第一条”通缉令“从网络袭来:暑期必须完成一本英语阅读、一本语文训练、两本数学练习册、一沓地理试卷、每天英语与语文字帖……我吓得一激,立马从床上滚了下来,端端正正坐书桌旁奋笔疾书。还没逃过这一劫,”父皇圣旨“又到了:快点复盘,把那些弱势科目赶上来,再规规矩矩按清华学霸的作息表,安排一份学习计划。我正听得心惊胆战,回头一看母后又在身后,她慈眉善目地递给我一份清单,看着那被培训班塞得满满的日程,我心中那快乐的暑假宫殿瞬时坍塌了......

“就没一丁点儿我自己安排的时间吗?”我已气若游丝。母亲讨好似地得意地说:”有呢,我知道要劳逸结合,特意给你留了七天旅游,先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嘛。我认为要去凉爽的地方,哈尔滨就不错,平均20度......“

我想:是不错,避暑胜地。父亲摆手说:“要去就得去国外啦。泰国就不错,阳光、沙滩、庙宇,最重要的还有布满路边街角的美食啊,物美价廉!”他两眼放光,举着手机上一张咖喱炒螃蟹流口水,“那浓郁的咖喱完美地融合在食材中,那细腻丝滑的蟹肉带着淡淡的香甜,嗯,太美好了。”“也可以去新加坡、俄罗斯……”“就去泰国,”老佛爷奶奶从老式摇椅起身踱步过来,“那地方便宜,吃得好,还能买到好多保健药品。”

“去日本!”我拳头一握,像宣誓一样斩钉截铁。

“日本有什么好?那么小有什么看的?”多次参加国际会议的博导爸爸十分不屑。

“正是因为它小而资源贫瘠,但亚洲只有它和新加坡却是发达国家,为什么?值得我们大中华去探究和学习。”我把地理课学到的知识作为论据进行有力辩护。

反方二号辩手不示弱:他们之前学我大唐,后来又欺负我们,我可心里过不去这个坎。

“旅游费贵吗?”“一万多。”“不去不去!”老佛爷又添一否决票。

“十几年来大多是你们为我服务,这次就不可以给一个中学生暑假里做一次主吗?”

一方笑里有刀,一方坦然应对;一方权威压人,一方有理有据,空气中火药味越来越浓,最后因为我有主见的坚持、我的引经据典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最后,我们去了日本,真是“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

后来,在日本的七天时光确实证明了,我做主的决策是对的。全家改变了对当今日本的认识,在心灵也受到了震撼:那里街道不设一个垃圾桶但不见一丝垃圾;那里一所大学能培养9名诺贝尔奖得主、16名首相;那里海水为原料的氢汽车已诞生......那里的人敬业守规让我佩服;那里的技术发展让我震惊;那里不屈的创新精神让我震慑。

旅途中我还遇到了几个好伙伴。返航的飞机上,想到离别在即,彼此难见不禁感伤落泪,但旋即我做了一个决定:给他们写信,写下我想对他们说的话。他们收到字条,先是惊讶,接着立马飞机上都给我回了信,还留了联系方式。我十分开心,这下我们就不会因为距离而失去联系了。

自己做主,赢得机会;自己做主,做最好的自己。今天,我做主,赢得了日本之行;未来,我们当家做主,让我大中华在世界也赢得主导权。(作者:中南大学附属第二中学129班 王天羿 )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天羿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1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