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击鼓鸣志铿锵行 “人”字开笔意味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华 编辑:彭佩 2020-09-30 17: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瑞华)自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人”字开笔、茶艺表演……9月30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桔园小学迎来了2020茶诗会暨庆中秋迎国庆活动。活动别开生面,丰富多彩,以多种形式融合的形式,让同学们从中受到熏陶和启迪。

活动一开场,音乐响起,着汉服的小朋友在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中,娴熟自如地展示着中国茶艺。每一个动作都赏心悦目,如行云流水,尽显优雅从容,举手投足都给人以美的感受。正是“美感尽在品茗中,雅趣亦从盏中出”。同学们在饮茶品茗中,接受茶礼的教化,沐浴茶香的熏陶,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茶香袅袅,古曲悠悠,给师生们带来艺术的熏陶,美的享受。孔子的“寓教于乐”教学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人生聪明识字始,人生紧要做好人”。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接下来,仰慧校长带领老师为150名新学子开笔启蒙,教新生们写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工工整整写人字,堂堂正正中国人。教导主任魏老师带领学生诵读誓词:“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

活动还通过“自正衣冠”的活动,教导同学们,做人先要衣冠整洁,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通过“朱砂启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聪明好学。在古代,学童入学伊始都会由启蒙师长用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通过“击鼓鸣志”,铿锵鼓声开启前程,这鼓声传递着同学们的心愿,鸣响远大志向。

多才多艺的同学们还表演舞蹈《广寒宫》《桔灯闪闪》《长征》《恰同学少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节目精彩纷呈。

最后,学校艺体组舞蹈天团的老师们为表演了一支动感的舞蹈《护花使者》,寓意辛勤的园丁甘心情愿做学生的“护花使者”。

丰富多彩而又意义非凡的节目,让在场的师生、家长感动不已。学生家长纷纷感慨:“桔园小学的迎中秋庆国庆活动太震撼了,老师们非常用心,把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完美地融入到节目当中,让孩子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不知不觉就受到教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