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大阅读之光 点亮校园“满天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彭佩 2020-09-29 11: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学校举办阅读分享会。

2.jpg

学校角落的小型阅览室。

3.jpg

阅读已成为校园的生活常态。

红网时刻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胡芳)“哥哥,我陪你一起看书。”9月28日,长沙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四楼阅览室里又迎来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老师正在给他们讲绘本故事《安的种子》,孩子们听得可投入了。

走进魅力校园,抬头你便会被“校训石”浓浓的书香味儿吸引:阳光下,两位光着脚丫的孩童,坐在高高的书山上,静静阅读着一本大书。班级图书角、阅览室是孩子们最爱憩息的“精神家园”,智能微型图书馆是魅力学子的“智能粮仓”,朗读亭是魅力师生们的“情感传递站”,阅读已成为校园的生活常态。

坚守阅读初心

魅力校园坚守阅读的初心,把每一个小小的阅读活动执著地坚持了四年,日复一日,初心不改。

一年一度的四月“阅读节”;一期一次的“悦讲悦美”教师读书分享会、“家长读书漂”,“跨学科全科阅读”;一月一聚的魅力小快艇“阅读沙龙”;一月一读的“班级共读”;

一月一约的“亲子共读”;一周一推的“周末好书推荐”……阅读,成为校园里最动听的声音。

学校坚持构建阅读共同体,用阅读构建儿童生命的底色,用阅读丰盈教师的底蕴,用阅读夯实学校发展的底气。

重视阅读课程

学校将阅读课程化,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阅读力。根据学生年龄、学段、心理特点等方面的差异,有的放矢地分年段进行儿童文学阅读目的和内容的研究,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

低年级以读什么为主,绘本阅读为主,重在激趣。老师先导读,激发学生主动阅读的兴趣,再结合绘本故事开展阅读活动;中年级以怎么读为主,整本书籍阅读为主,重在方法的指导。语文老师完整推进整本书阅读,导读形式有课前导读,读中推进,读后分享;高年级则注重读到程度,是在中年级阅读基础上有提升,注重创意写作。每共读完一整本书,根据老师指导的创意写作点,尝试创意写作,提升写作能力。

联动阅读力量

学校是雨花区大阅读联盟牵头校,在基教科指导下,大家围绕《蓝裙子》开展生命主题沙龙,进行整本书阅读课例研修。学校还是知名作家梅子涵老师的 “摆渡船阅读港湾学校”,为师生阅读搭建了一个更宽广的学习平台。

与此同时,学校引进朗读亭、微型智能图书馆,开启智能阅读生活,学生不但可以体验朗读亭的高音质朗读,还可以在微型智能图书馆刷人脸借阅图书,用智能点亮阅读。

为让书香伴随师生成长,学校建立阅读评价与反馈机制,既有多元化的班级评价机制,也有常态化的学校评价机制,其目的是让师生和家长保持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59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