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厕所革命”催生校园“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方茜雯 黄军山 编辑:彭佩 2020-09-16 17: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方茜雯 通讯员 黄军山)“原有通槽式蹲位厕所已全部改为独立蹲位(小便斗),同时改造了蹲位之间的隔板。现在一层楼女生厕所蹲位有13个,男生厕所蹲位11个,小便斗5个,现有厕所蹲位数满足学生的使用需求。”长沙市岳麓区奥克斯实验小学副校长杨文静介绍,“小便斗会根据红外感应自动冲水,现在厕所基本上没什么味道了。“

说起学校建设,人们往往更关注教室、宿舍、体育设施等,对厕所这样难登大雅之堂之所,却甚少提及。然而,厕所又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光顾”之处,是任何人生活中不可回避的所在。厕所的环境关系着师生的身心健康,彰显着学校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

长沙市计划改造学校446所,6988个学生厕所,蹲位46677个,截至8月31日,全市学校厕所改造工作完成96%左右。除对厕所进行提质改造外,加强学生教育,提升素养,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学校厕所改造的重要一环。“以往由于通槽式厕所定时冲水的原因,厕所总有异味,改成独立蹲位(小便斗)后,冲水方便很多,我们通过广播、班级宣传、老师引导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杨文静介绍。

长沙市岳麓区奥克斯实验小学改造后的小便斗。

“学校在20天内把蓝图变为现实,完成了厕所改造,同时对厕所的排气扇、灯具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只要感应到人进入排气扇就会自动打开,晚上灯光会自动打开,除此之外,学校在一楼厕所设置了无障碍坐便器,方便一些学生使用。”长沙市开福区周南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厕所气味很大,改造后用脚踩一下就能冲水,味道减少了很多。”学生在被问到厕所有何变化后回答。

长沙市开福区周南中学改造后的无障碍坐便器。

学校厕所作为文明校园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师生良好习惯之所、是培养文明习惯之所、是培养健康卫生意识之所,厕所改造从小处说是改变生活习惯,从大处讲是传递文明。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必须实施大动作,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学校的品质,提高社会文明的程度,长沙市开展了这场厕所革命。厕所改造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如果说厕所硬件上的改造是“面子”的话,厕所的清洁程度则是“里子”。在厕所硬件条件改善的状况下,学校应加大厕所清扫频次,同时加强学生教育,提升素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好厕所清洁度这个“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方茜雯 黄军山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