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节约也可以很有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2020-09-15 11:2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物质生活并不匮乏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发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传统美德。三湘都市报将推出“你我简约生活”系列报道,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入手,采访多位有着以节约为乐生活方法及态度的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推荐充满都市味的多元化简约生活。(详见本报9月14日A05版)

勤俭,历来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墨子·体过》中说,“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汉代贾谊在《论积贮疏》中有言:“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诸葛亮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唐朝诗人李商隐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著名诗句。古老的中华民族,节约理念一代代相传。

在古时候,节俭主要是因为生产力不发达,土地和人力产出有限,“物力维艰”之下,节约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生存和生活资源得以持续,同时相对减轻劳动者的产出压力。发展到现代,工业化革命使劳动产出以几何倍数增加,人类生存资源被不断开发,以致资源的丰富性让我们产生了任何物资都唾手可得的错觉,因此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开始成为常态。这些铺张浪费既体现在生活消费方面,也体现在对资源、环境的不珍惜方面。

其实,节约与享受生活之间并非势不两立,节约不等于葛朗台式的“抠门儿”,享受生活也不是花天酒地、挥金如土。可以说,如果没有对这两个概念的正确认知,那么我们可能根本无法在节约的道路上迈出步伐。这些年,“极简生活”、“断舍离”成为一种新潮生活方式,被不少人追捧。这两种生活的内涵都是“摒弃无谓的内容,只保留基本生活所需物资即可”,当你不断地为生活做减法,你会发现,很多东西不是非要不可,舍弃了也并没有什么影响。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信念和恒心过这样的生活,但退一步说,“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和消费”还是不难做到的,这就意味着,节约,不是那么难以忍受,而且也没有想象中那样会使我们的生活品质严重下降。

在采访的几名对象中,他们的生活方式其实算是有趣的,有的是“精明”又专业的二手物品购买达人,通过经验积累,常常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二手物品,一年下来可节省一大笔开支;有的是节俭经验丰富的老年夫妇,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开创”了一套资源循环利用的家庭模式,自得其乐又趣味十足。所以,节约不一定是抠抠索索的一味节省,而是可以另辟蹊径。自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民共识以来,节约的多种模式开始在社会中逐渐出现,这是很可喜的现象。人是理性的,节约自然也是理性行为,在这种理性行为中,塑造更多的可能性,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张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