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麻雀学校”小而优还需“软硬兼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灿辉 编辑:彭佩 2020-09-14 11: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将对不足100人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进行科学设置和动态调整,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关系,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

乡村“麻雀学校”是教育体系“神经末梢”,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服务乡村最困难群体,保障乡村学生就近入学权益,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特殊作用及意义。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有10万余所,不足10人的有3万余所。

近些年来,少数地方“一刀切”撤并学校,让不少乡村孩子上学之路变得遥远和艰难,甚至可能会阻断乡村孩子“上学梦”。办好乡村“麻雀学校”,让更多当地适龄孩子入学,是解决乡村教育问题的正确出路。多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从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到今年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都提出很多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管理具体措施。

“麻雀学校”不只要数量,而且还要质量。办好“麻雀学校”,不是权宜之计。让乡村“麻雀学校”小而优,还需“软硬兼施”。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改善乡村“麻雀学校”办学条件,保障音体美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图书、安防设施等按标准配备到位,满足教学和安全防范需要。并且,严格按规定拨付,保障“麻雀学校”公用经费,推进“麻雀学校”信息化建设。

另一方面加强乡村“麻雀学校”软件建设。比如,强化师资建设,新考录教师优先用于补充乡村“麻雀学校”教师缺额,采用定向委培方式,为乡村“麻雀学校”配齐合格教师。同时,落实教师待遇,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麻雀学校”倾斜,留住基层人才。此外,还应当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本乡镇“麻雀学校”统筹排课与教师集体教研备课,发挥乡村“麻雀学校”小班教学优势,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灿辉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