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美心灵 成长同行 湘府英才小学青年教师(班主任)成长营开班

来源:湘府英才小学 编辑:彭佩 2020-09-15 09: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和美同行,金秋有约,由湘府英才小学举办的“和美心灵”青年教师(班主任)成长营于9月10号晚正式启动。“和相应,美相随”,湘府英才小学以“和美”作为学校鲜明的文化特色,倡导“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教育理念,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以读书、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促进湘府英才小学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以读书滋养教师们的心灵,由天心区心理名师为指导,引导老师们从认识自我到悦纳他人,从爱自己到爱他人,共同建设美好心灵教师团队,共创和美家园。

开班仪式在乐之书店开放书吧举行,新青营的青蓝导师夏俐老师担任仪式的主持人。仪式伊始,校长胡雪滢为新青教师营致辞并授牌。胡校长的深情叮咛和殷切期望让青年教师们感受到了湘府英才大家庭的温暖。胡校、陈书记、张校更是为青年教师送上了暖心的教师节礼物,沉甸甸的两本书,亦是两份沉甸甸的关爱与期待。

青年教师晏妤婕老师作为代表发言,讲述对于自己个人成长的规划,参与新青营的初衷与期盼,希望能通过新青营学习,能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脱颖而出。她也号召青年教师自定目标,做到三个“看”:第一,把自己看作学生——美人之美,学会欣赏他人,学习他人的长处。第二,把自己看作主人——各美其美,从欣赏自己中获取自信,发挥自己优势。第三,把自己看作自己——美美与共,在互相欣赏中互相尊重、互相融合。

新青营专家导师湘府英才小学书记陈晓群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题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我”的精彩绝伦的课,她向青年教师提出了 “班主任三问”,为我校青年教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指明了方向。书记谈及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青营“五个一”工程的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把教育心理学真正落实到学生教育上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与发展。

暮色沉沉,城市华灯初上,为一切抹上温暖的桔光,青年教师们一起埋头学习的身影映照在书店玻璃窗前,一切是那么安逸、和谐,活动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进入了尾声。德育主任徐岚分享与大家一起互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内心的感受,研讨工作中的困惑,一起携手,从心出发,和美同行。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发挥团队无限的智慧,能促进整个团队的成长。一群拥有和美心灵的老师,更能用和善而坚定的教育陪伴孩子们幸福成长,一起走出湘府英才小学和美教育之路。(通讯员 谢雨晴)

附:青年老师晏妤婕的发言稿

《和美教育——何乐而不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表达一位青年教师的心声。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学校领导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分享的平台。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不仅大学,一所中小学的校园之美,不是美在物质的大楼,而应该美在大师,美在精神文化。湘府英才小学“和而不同”教育理念,正与和美文化相契合。这里,我想粗略谈谈关于和美教育的感受与思考。

我之所以选择教育,选择小学教育,是源自于对孩子质朴纯真童心的怜爱。人生漫漫,从最初的简单纯真到世俗圆滑后,就会怀念着向往着最初的简单纯真,也许这就是返璞归真的意义。

爱孩子,要体现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应该学会等待,去静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这种“等待”并不是一味地痴痴傻傻的让他们自然生长,而是适时地点拨、恰当地评价、真诚地鼓励,在课堂上给学困生充分表现的机会,给他们以新的体验和启发……有一部大热的电影《哪吒》,俘获了我的心。我们可以对那些孩子说: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你们的身世、相貌都已注定,但命运会怎样,你最终选择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只有自己说了算。和美教育,正是为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一种被发现、被鼓励、被赞赏的成长氛围,帮助他们发展健康的个性,让他们成为“自己说了算”的一个人,既悦纳了自我,又有助于形成互相尊重的和谐集体。

曾读到过法国作家拉封丹写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用尽浑身解数,顿时寒风阵阵,气温突降,结果行人为了御寒,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南风则轻柔温和,微风阵阵,暖意袭来,行人春意上身,就把大衣脱了下来。最终南风获得了胜利。南风法则若运用到教育中,则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南风法则也称为温暖法则,只有真正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给予孩子多些温暖,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还处于教育教学的入门阶段,自身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例如教学理念有待更新,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丰富,知识领域有待拓宽,等等。用教育的美好期待要求,与老教师的渊博学识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青年教师迫切期待“站在巨人肩膀上”,做一名成长型教师。

通过“和美心灵”成长营这样一个平台的培养,我们都期望一年站稳讲台,三年脱颖而出。我想,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做到三个“看”:

第一,把自己看作学生——美人之美,学会欣赏他人,学习他人的长处。既要以“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欣赏眼光去看待别人,又要抱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心态去见贤思齐。例如多听课,多请教,多向骨干教师学习教育教学方法,学习工作态度,学习人格魅力。

第二,把自己看作主人——各美其美,从欣赏自己中获取自信,发挥自己优势。湘府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们要集众人智慧,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学校发展管理。有了主人翁意识,就有了责任感和担当。

第三,把自己看作自己——美美与共,在互相欣赏中互相尊重、互相融合。正所谓“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不可忘记也要回头审视自己。例如学习骨干教师经验,要与自身特点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探索与积累相结合。

和美教育,美美与共,既是成人之美,又何乐而不为?善学、乐教,和美、和雅。最后,祝福各位教师节幸福快乐,再次感谢学校给予我发言机会!

谢谢大家!

来源:湘府英才小学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