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怀化市实验小学校长陈淼:用阅读,成就丰盈的教育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黄珺 戴述明 编辑:彭佩 2020-09-11 16: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秋香 黄珺 戴述明 报道

QQ截图20200911150716.jpg

怀化市实验小学校长陈淼。

林清玄的《百合花开》是陈淼最喜欢的散文之一,她曾在开学典礼、迎新朗读会、中秋诗会等场合多次跟学生、老师分享过这篇文章。“从心底里喜欢。百合生长在偏僻的高高的山崖,不自怨自艾,低调而坚韧,决心要用自己最美丽的姿态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当周围的野草虫鸟嘲讽她的时候,她保持着自己最初的理想,坚定而执着,直到开出美丽的花朵;她得到人们认可的时候,不骄不躁,坚守初心……我喜欢这样低调而丰盈的姿态,默默地修炼,默默地坚持,最终成就最好的自己。”

理想、初心、低调而丰盈的姿态,在陈淼的办公室里,这些词不断地被讨论。采访那天,她穿着豆绿色旗袍,简约中透着优雅。明媚的阳光从她身后的玻璃窗斜射进来,隔壁教室学生们课上的诵读声、课间的嬉戏声从门缝里溜进来,其间,一个学生无意间闯入过一次,悄悄地关上门就离开了。

在采访的两个小时里,陈淼将她从教三十四年来的教育故事娓娓道来,这是阅读的故事,更是成长的故事。

我有一个梦,孕育着书香

2019年底,怀化市实验学校中小学分校后,在原址办学的怀化市实验小学成为一所独立办学的市直属学校,陈淼担任第一任校长。2020年上半年,她与学校老师共同创作了校歌《逐梦前行》:“我有一个梦,孕育着花香,你有一个梦,随心在飞扬,我的梦虽小,坚毅有力量,我的梦很大,执着不渺茫。人人有梦想,前进路上有方向,美丽的梦想凝聚未来的希望……”而关于如何追逐梦想?陈淼说要学习《百合花开》中的那朵百合,“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要学习苔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要学习安徒生童话中的丑小鸭,努力长成白天鹅的模样……

学校有一个小天鹅广场,始建于1992年,名字就来源于安徒生童话《丑小鸭》,这个广场沉淀着怀化市实验小学对梦想的关切与执着。在陈淼展示的校歌演唱视频中,我们认识了学校的“丑小鸭合唱团”,三十几个学生在钢琴伴奏下演唱,歌声轻快,充满朝气,“丑小鸭合唱团”中的每个成员那么美、那么自信,如小天鹅般高贵。

目前,怀化市实验小学有63个班,共有师生近四千人,每个人都怀着自己的梦想。对于陈淼来说,她梦想着学校越来越好,期待每个学生“乐学善思”,期待每位老师“敬业善教”,“强校必先强师,有好的老师才能给孩子好的教育”。

陈淼最重要的强师方法之一就是推广教师阅读。担任校长后,她要求学校老师必读《师生沟通技巧》《正面管教》等书,不定期组织阅读交流会,请老师们交流心得体会。一开始也有老师对这种要求不理解,觉得陈淼把他们当小学生管理,但是慢慢地,阅读本身带来的改变化解了这样的误解,因为书中确实藏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阅读的确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师生沟通技巧》就提供了很好的师生交流方法,“很多老师教育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他的教育方式以及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方式,让学生并不领情。我一直跟老师们交流,问他们爱学生吗?都说爱。我又问他们,那学生感受到你们的爱了吗?在这个问题上,很多老师就会打个问号。我想我们要思考我们的方法是不是真正触动了孩子的内心。”

事实上,她要求老师们必读的书目都是她多次阅读后精心挑选的,她理解老师们工作、生活的忙碌,更清楚这种忙碌会让阅读的意识淡化,“我想建立一种教师阅读的长效机制。”2020年上半年,她在校园里搭建了书香长廊,师生们可以在长廊里阅读,并计划在书香长廊尽头建一间阅读书吧,营造好的校园阅读空间。

QQ截图20200911150754.jpg

陈淼在《师生沟通技巧》上做的阅读笔记。

阅读,是实现优雅的途径

“关于阅读带来的一切好处,我都深有体会。”

这些年,不断地有人跟陈淼说她跟之前有点不一样了。她自己也感受到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内在的。看事情更加通透,处理问题的时候更加理性,焦虑更少。”她用“简静”来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即安静地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在她四十岁左右时,因为儿子的一句话,陈淼曾非常认真地思考过自己的生活,最后她跟自己说要优雅地老去,并认定实现优雅的途径就是读书,她坚信读书使人更美丽。她还清楚记得自己当时的状态,工作忙碌,下班回家还要管孩子学习,闲下来时就想着要放松、要开心,跟朋友们打牌、玩乐。突然有一天,“我儿子笑话我,说妈妈你看你现在都不读书了,你看你现在的这个样子。他这样说我,蛮刺激我的。”

终于,她重回了书本,重拾了阅读时光。忙碌的时候,挤出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早上进行十五到二十分钟的诵读,中午休息之前看一点短篇,晚上睡觉之前看一点大部头的书。到了节假日、寒暑假,陈淼就开始大范围阅读。

如今,陈淼每个月要到怀化市图书馆借一次书,一次三本,“我读书买得少借得多,遇到很喜欢的书我才会买,这样我就可以在上面做批注。”除了教育领域的著作,她喜欢读名人传记,当下的话题人物的传记她也会找来看。此外,她还喜欢看哲理性的散文,周国平、林清玄、毕淑敏等人的作品都是她的案头书。在陈淼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很多阅读卡片,这是她从不同的书上摘录下来的,“贴在电脑周围、墙上,随时都能看一看、读一读,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日积月累,变化就发生了,儿子跟她更亲近了。很多老师感慨,遇到事情的时候来陈淼办公室坐一坐,跟她聊一聊,情绪就舒缓下来。学生们也愿意与她亲近,“尤其是人们口中的‘坏孩子’”,陈淼说这句话的时候有点神秘,更透着骄傲。

在她的电脑里记录了跟“坏孩子”之间的很多故事,给他送翠绿色戒指的唐同学、给她送心形卡片的袁同学、还有在她办公室流下眼泪的李同学……陈淼注意到李同学是因为他脸上的伤痕,询问后得知是他父亲打的。“我很心疼的,就跟他说要听话,不要让爸爸打你。我说你没事的时候可以来我办公室,我跟你交朋友。后来他和另外两个调皮孩子一下课就往我这里跑,我在办公室特意准备了一些水果糖,随时拿两颗给他们。”

QQ截图20200911150910.jpg

陈淼给学生上语文课《两小儿辩日》。

孩子,就是孩子

问及学生喜爱她的原因,陈淼思考了一会儿回答:“可能是我也喜欢他们,他们感受到了我对他们的喜欢。”

很久以前,陈淼也没那么喜欢孩子,甚至觉得孩子有点烦人,“但是自从我看了关于与孩子沟通的书之后,我就发现孩子就是孩子,他的任何行为都是因为他是孩子才有这样的表现,一些行为特征的出现也都跟他的年龄有关。你用一种真心的尊重和喜欢来对待他,他能够感受。”

回首自己从教的三十四年,陈淼骄傲地告诉我们,当老师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上小学时有个老师叫唐庆霞,我们的教室就在她住房旁边。她上课上得很好,那时候我就喜欢她的课。比如她上习作课,会问我们早上来上学的时候有没有看到天空中的朝霞,朝霞是什么样子的?然后让我们把它记下来。这无形中就激发了我对语文的兴趣。那时候我就想我要当这样的老师。”


QQ截图20200911150843.jpg


陈淼与学生们在课间进行交流。

1986年,陈淼从芷江师范学院毕业后,曾在芷江荷花池小学当过几年语文老师。大概是三四年前,当年的一个学生的出现让她无数次回忆起从教最初的那几年。这个学生的学习不是很好,陈淼教了他四年,陈淼转到怀化市任教后,他也辍学了,之后就一直没有联系。“不知道他通过什么途径找到了我。他已经三十多岁了,跟我说了一句话:陈老师,我就只读四年书,你是最让我尊敬的一位老师。然后他就把小学同学都召集起来搞同学会,邀请我去参加。”

也是在这次同学会上,陈淼遇到了另一个学生。当年这个学生的习惯不好,经常拿同学的小东西。一次一个同学的钢笔掉了,认定是他拿的。陈淼知道这种情况后,把他叫到一边,问他是不是他拿的,“一看神情就知道是他。于是我要他把钢笔放到讲台的抽屉里面。上课的时候我故意装作在找东西,就发现了那支钢笔,故意大声问是谁的,那个丢了笔的同学来认领。我笑着跟丢笔的同学说,可能是哪个同学搞恶作剧把你的笔藏起来了。这样就保护了这个学生。”同学会上,这个学生一再表示对陈淼的感激,“如果不是您,我可能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这次久别重逢让陈淼重新思考教育,讲完两个故事之后,她停了好一会儿,这个停顿的间隙,周围的一切那么安静,我们谁都不愿意打破。末了,还是陈淼重新起了话头,这话像是个对我们说的,也像是对她自己说的——

“我觉得我年轻的时候并没有拼尽全力。我现在已经满五十二岁了,如果五十五岁退休的话,就只有三年了,我总是有一种紧迫感。我现在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成就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其实从事教育这个行业,幸福感不止来源于学生的学业成绩有多好,还有学生对你的认同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黄珺 戴述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9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