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楷模龚美慧:“心”,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2020-09-09 11: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8月30日,经过层层推选和网络公众投票,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他们是湖南近百万教师的优秀代表。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讲述“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动人故事,向楷模致敬,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意。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赵翼鹏 张家界报道

人物名片

龚美慧,女,土家族,1965年出生,民盟盟员,张家界旅游学校教师。从教35年,是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曾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张家界市劳模、全省优秀班主任、张家界职业教育战线第一名特级教师等多项荣誉。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图片1.png

龚美慧为导游(1808)班学生上课

1985年9月初,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堂课,21岁不到的龚美慧穿着件民族风短袖上衣搭配着一条灯芯绒牛仔裤,走进张家界旅游学校旅游服务1班的教室时,学生们全都直勾勾地盯着她看,因为眼前这位和班里学生都差不了几岁的靓丽女生,并不是他们的同学,而是他们的老师。

尽管时间已走过35年,但当龚美慧再提起时,依然饶有兴致,甚至清楚记得自己当天的服装搭配。

以这堂课为起点,到如今,在张家界景区的5000余名持证导游中,有近4000名是她的嫡传弟子,而接受过龚美慧的旅游专业培训的学生更是近万名。桃李满天下的背后,是龚美慧30余载的用“心”耕耘。

“只要有心,形式自然就呈现了。”谈起当年的教学形式时,龚美慧依然把“用心”二字给放在首位。

“当时改革开放都才过去7年,旅游业也才刚刚起步,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对这个行业根本都不了解,老师们完全没有过往的教学经验可以参考,甚至连教材都没有,学生们也不愿意来,招生特别困难。”

为了给学生们开课,面对没有教材的尴尬境地,龚美慧自己动手,以旅游的相关书籍作为参考资料,结合自己的实践性旅游知识来为学生编写课堂教材。为了让学生们掌握基础的旅游英语,她拿着一本英语口语书,一条一条地从里面挑出可能会用到的英语短句再记入教材。

课堂的书本教学外,龚美慧还积极带领学生们参与课外实训,找不到专业的导游讲解,龚美慧就去请当地的村民来讲解,有趣生动的田野调查让学生们感叹:“原来这个专业还能这样学!”

“所以,我们学校不仅是当时湖南省最早一批在中职办旅游专业的,也是最早开启双师教学模式的。”话落时,龚美慧依然满脸自豪。

未命名.jpg

带领学生们朗读课文的龚美慧

谈起处理学生问题,龚美慧说:“用心去爱,无条件地去爱他们,这是唯一的妙招。“

张沫(化名)是2015届导游专业班的学生,在龚美慧的讲述中,他是一位热爱表演并且在这方面也极具天赋的孩子,但孤儿的身份和寄人篱下的生活背景造成了这孩子从小叛逆的性格。在张沫口中,他会谎称自己的妈妈是当地的一位初中教师,直到一次家长会前,刚接手班级的龚美慧照着联系手册上的电话拨通过去,才发现张沫口中的“妈妈”,其实是他中学时的老师。

尽管已经知道实情,但龚美慧并没有立即戳穿张沫,她理解这位“叛逆”学生撒谎的苦衷,并且选择了用一种最温柔善良的方式去保护这位孩子。

放下电话后,她对张沫说:“我跟你妈妈已经联系上了,但她家长会时恰好有课来不了,可是你妈妈说她很支持你,也很欣赏你,她之后会跟我单独沟通。”

龚美慧用善意的谎言去保护了孩子的尊严,而特别欣赏张沫表演天分的她,还特意想办法将张沫转去了专业的表演班级。如今早已从学校毕业的张沫,依然从事着演员的行当,在《天门狐仙》中演绎着自己的角色。

“我现在跟我爸妈关系能这么好,她搭建了一所很好的桥梁。”在同班同学向晓茜(化名)的眼中,班主任的身份之外,龚美慧还是自己家庭关系的“调解员”。在离异家庭长大的向晓茜在读书时和母亲的关系一直就很紧张,那时的龚美慧,为了缓和向晓茜和妈妈的关系,打了一个多小时的长途电话去给向妈妈支招,提到这时,向晓茜说依然特别感谢那时的龚老师。

35年的时间,张家界旅游学校早已搬了地址,换了面貌,新的校舍也在修建之中,龚美慧教出来的孩子,也在旅游行业中的各个地方开启了自己的崭新人生,一切都在变好的背后,是她的坚守和每一次用“心”的呵护。

【记者手记】

“人如其名”,龚美慧

采访龚美慧老师的时间并没有多长,但在途中有不少工作电话打进来,为了表示尊重,龚老师都挂掉了电话,直到同一个电话不停打进来,她才不好意思地示意说自己要接下电话。

这或许只是她日常忙碌工作生活的一个小缩影,早已迈入知命之年的她本可以到一个每天不用处理那么多电话的工作岗位,但她却依然奋战在张家界旅游教育的一线,她说,教育在她这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写满奉献的人生定位。

龚美慧老师的名字,每一个字都称得上“人如其名”。她勤恳勉励,事必“龚”亲;她美丽,更是我见到她时的第一印象,正如35年前她的第一批学生见到她时的印象;她智慧,用行动丰富教学,用大爱包容学生。

如果不是她亲口讲述,很难知道原来如今看起来依然能量满满的她还被不少看不见的病痛纠缠:高血压、焦虑、早期脑梗,但她依然像母亲般为每一位孩子遮风挡雨,学生们也总爱喊她一句“龚妈妈”,她担得起她的名字,更担得起“教育楷模”的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