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天 湖南中学校长们的哪一句“金句”戳中了你?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8-31 16: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贺卫玲)或朴实无华、或意蕴深刻、或激情飞扬、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开学第一天,校长们的寄语无疑是开学典礼上的看点,不仅仅是办学思想和文化的体现,也是对学生们的殷殷嘱托。红网记者摘选了湖南中学校长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排名不分先后),来看看哪些“金句”戳中了你?

在劳动中拓宽个人成才、国家发展的广阔天地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 谢永红

谢.jpg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美好生活全凭自己争取,全靠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新的历史时期,附中学子应树立怎样的劳动观?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投身劳动实践。劳动,就是要劳要动,绝不能仅仅止步于课上“听”劳动、课外“看”劳动、网上“玩”劳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丰富劳动体验、掌握劳动技能、享受劳动愉悦、懂得劳动意义。劳动实践,要从小事做起:在家里洗衣做饭是劳动,在学校值日打扫是劳动,在街头志愿义卖也是劳动。劳动之中,你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最美姿态。劳动不是作秀,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应成为我们每位附中人的行动自觉,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第二,要珍惜劳动成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项劳动成果,无论大小,都浸润着劳动者的一腔心血。珍惜他人劳动成果,就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同学们要厉行节约,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当前,全国上下掀起节约“新食尚”,附中学子要积极响应,把“光盘”行动执行到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通过餐桌文明来展现附中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美好形象。作为学生,你们还要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每一个课件、每一处设计、每一次提问,无一不是老师智慧和汗水的结晶,都值得万分珍惜。我要对同学们说,上课不好好听课就是不珍惜老师劳动成果的体现。

第三,要勤于学习劳动。俄罗斯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学生以学习为天职,必须时时谨记学习者的角色定位,奋力求学、刻苦攻读,为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做好充足的知识素养储备。同学们都知道,最近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深层次原因,是世界各国都在争先恐后地抢占科技的制高点和主动权。新时代青少年要切实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使命,就必须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在劳动中拓宽个人成才、国家发展的广阔天地。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成民族复兴之大器”的社会栋梁。

第四,要乐于劳动分享。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要始终抱持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之心,乐于分享劳动成果,乐于回馈社会、回馈他人。劳动创造成果,而分享收获快乐,分享劳动成果,不单是为人之本,更是幸福之源。希望同学们广泛加入志愿服务的团队,在服务社会大众中细细品味与他人分享劳动成果、为他人创造劳动成果的幸福美妙。

沉静致远

长郡中学校长 李素洁

李.jpg

新的学年,充满着新的希望,更多新喜悦和新收获在等待着我们去拥有和分享。希望同学们珍惜长郡这个求学平台,去拥抱郡园里闹中取静的氛围,去感悟郡园里沉静致远的气象。

我们要在沉静之下,摒弃浮躁。同学们以胜利者的姿态走进了长郡,更要以失败者的心态接受挑战。挑战来自于学科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来自于激烈竞争和自我突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在《华为的冬天》一文中曾说到:“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正是在这种永不自满、时时危机的姿态下,才有了今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华为公司。

我们只有摒弃优越感,用归零的姿态克服浮躁之心,用积极的姿态保持进取之心,才能激发我们的内在潜能,去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去面对成长中的困惑与迷茫。

我们要在沉静之下,永不言弃。六十多年前,你们的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建士先生与你们一样,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长郡求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成为了一名核理论设计专家,与著名核物理专家邓稼先先生一道,沉潜茫茫戈壁滩,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的成功突破,做出了杰出贡献。朱建士院士曾经回到母校用亲身经历告诫 “学弟学妹”们“三个不放弃”——落后时不放弃,逆境中不放弃,坚持个人发展服从国家需要不放弃。

校训“朴实沉毅”中的“沉”字,最具长郡文化内涵,告诫我们:求学行事要沉着稳实,不可浮躁;沉静致远,厚积薄发。高一的同学们,面对新同学、新老师和新环境,要沉勇果敢 ,抒己所长,尽快适应,接受新挑战;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完成了一次重要选择,只有沉毅笃行,才能有的放矢,步步为赢;高三的同学们,你们已经来到了高中提升的冲刺阶段,只有沉稳有序,稳扎稳打,才能百战不殆。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同学们,请带上沉静的心绪,去看见秋日沉深的硕果累累,去领略专注沉心的成长喜悦,去遇见蓄势沉潜的美好未来。

践行“六养”坚持人的全面发展

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校长 彭荣宏

彭.jpg

新学年,孕育着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怎样的理想和规划呢?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的你,为了拥抱更远更光明的未来。“为了明天的你”,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全校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为了明天的你,同学们今天应该怎样去做呢?借此机会,我和大家作三点分享和交流。

第一,为了明天的你,要爱我中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人见证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每位中华儿女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强大与温暖。平江是一片红色圣地,许许多多的志士仁人曾从这里出发,走向为民族振兴、国家自强而艰苦跋涉的革命道路。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希望你们把自身的前途和命运与民族复兴大业紧密关联起来,和时代共成长,与祖国同发展。

第二,为了明天的你,要颐养芳华。一要养心,内心崇高。二要养言,善于言辞。三要养智,智慧明达。四要养体,身体健康。五要养趣,志趣高雅。六要养行,行为端正。践行“六养”,就是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你,才能在充满竞争的未来社会且歌且舞。

第三,为了明天的你,要不负韶华。青少年,正处在人一生中最美的时期。这个时期,有无限的可能在向你招手,无尽的远方在唤你前行,无穷的奥妙在等你探索。你们正处在伟大的时代,时代给予了你们超过任何时代更多的馈赠和机遇。星光不负赶路者,时光不负有心人。奔跑吧,去奋力追求你独一无二的梦想吧!

智慧学习,成就智能时代的生命气象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校长 周文美

周.jpg

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传统学习已经发生深刻的变革,我们需要更新学习观念。首先,学习资源已经非常丰富,泛在学习成为常态。其次,先进技术助力学习手段更新,混合学习成为潮流。5G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学习实现时空分离,同时也让知识以多种形态出现,比如微信公众号、app,微视频、网络课程,凯叔讲故事等等。大家除了线下学习,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线上学习,喜马拉雅的音频学习,微视频的视频学习。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并成为新潮流。比如本期的校本研训有幸邀请到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王素主任给老师做线上讲座。最后,学习中心多元,个性化学习成必然。学校学习是传统学习中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微视频逛故宫、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参与科研机构、企业等学习社区的学习交流。

在智能时代,在更新学习观念,优化学习方式的同时,不能被多姿多彩的学习形态所迷惑,我们应该牢记学习初心,明确学习价值和目标,成就自己智能时代的生命气象!

首先,保持持久的学习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论是面对何种学习资源,采用何种学习方式,我们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学习力,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坚持不懈地学习,并且延续到你的终身。

其次,保持优秀的信息力,感知世界和历史变迁。智能时代技术发展太快,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世界和历史所抛弃!大家作为信息时代的原著民,需要拥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和意识,获取和感知世界和历史变迁,做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与时俱进的中国少年!

最后,怀家国情怀之心力,成为修心养德好少年。学习的最终价值和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成长,更好地建设祖国。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永远拥有一颗爱国红心,修炼身心,严于律心,形成心力,培育自觉,涵养自信,成为修心养德的中国少年,为家乡、学校和国家做出贡献,成就智能时代的生命气象!

最好的致敬就是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校长 张国军

张.jpg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今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先后两次在抗击非典和新冠中,用生命抗战疫情直至胜利,斩获“共和国勋章”盛誉!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张定宇院长和夜以继日执行科研攻关的陈薇教授被授予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以国家名义褒奖抗疫英雄,实至名归,众望所归,举国欢呼!有人说“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但我认为,最好的致敬就是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心间“根植”这些真正的英雄,永远把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青春使命,淬炼英雄本色!

虽然国内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但已经不乏有人在宣扬报复性消费的言论,全然不顾新冠肺炎疫情下国民经济遭受的巨大影响。对此,在这个夏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倡导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不仅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而在我们的校园里,铺张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每天中餐后,食堂里装剩菜剩饭的大桶总是装的满满的;刚吃过饭,总能看到许多学生排队买零食;白天光线充足,总有几间教室或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没人使用,时不时还能听见自来水哗哗哗的声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希望同学们要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粮,既要追求“舌尖”上的美味,也要留守“舌尖”上的文明,让文明之灯点亮我们前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