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把准发展大学生党员正确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军飞 李联凯 编辑:韩阳 2020-08-11 19: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代表,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确保党的伟大目标与事业后继有人的组织保障。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中南大学“党建工作标杆二级党组织”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始终将发展党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高质量”这一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引导青年学子红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学院党委立足专业特点,多措并举提升学院青年学子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夯实党员发展的思想基础。一是系统规划重引领。学院贯彻“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的要求,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培训、团学青年学习沙龙等系列活动方案,教育活动实现对不同群体的全覆盖;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委员主讲党课7次,推动学生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实践笃行创特色。学院班子成员均担任班导师和学业导师,深入一线服务学生,把准学生成长航向;国庆期间,数十名师生党员参与“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和《百家讲坛》“平语近人”栏目录制;开展“七十周年,锦绣中华”献礼国庆原创作品比赛,收到诗歌、绘画、摄影等各类作品30余个;组织班级对联创作会、微视频创作大赛、红色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为学生表达爱国情感搭建平台。三是创新推动树品牌。党委委员龙丹老师探索将教职工党员科学研究和学生成长发展有机结合,拓展立德树人新路径,获评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本科生中文党支部发挥经典文学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从文学作品的学习、创作、展示、传播四个维度进行尝试,获学校组织生活创新案例,支部书记李联凯老师获评省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学院2019年发展党员68人,转正党员3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5人,形成良性血液循环;近60%的大一新生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3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建立良好人才梯队。

在优良学风建设中激励广大学生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殷切寄语青年,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刻苦学习的模范,在学好专业知识上发挥榜样作用,夯实党员发展的知识基础。一是严格要求与精细服务相结合。学院制定年度学风建设方案,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系统开展无手机课堂、晨读晨练、集体晚自习等相关活动;推动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绩,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传导压力、形成动力;加强学院学业辅导室、阅读角等建设,做好学业困难学生、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定向帮扶工作,形成传帮带良好氛围。二是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展示屠滢滢、张浩翔、倪凯源等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进事迹,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上向善;推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百家讲坛进中南”等系列名人名家讲座;先后开展作文大赛、演讲比赛、阅读分享缘桌沙龙等线下活动,以赛促练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综合素养。三是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学院党委为每个支部配备单独文件柜,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建立了个人档案,详细记录每学期的专业成绩和个人实践等情况;认真落实培养人联系制度,结合个人实际,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梳理阶段性成长目标,通过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催发个人原动力。2019年,学院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获评学校“优良学风创建先进单位”;2020届35名推免生中有14名选择留在本院深造,占比40%,创历史新高,其中13名为党员;在2019至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学院2019级134名入党申请人考试通过率达100%。

在优化发展程序中确保发展对象根壮苗红。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化发展对象的确定程序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学院党委出台《党员发展对象确定程序》管理办法,夯实党员发展的组织基础。一是建立普遍联系制度。学院党委层面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推动党委委员参与支部活动、主讲专题党课,确保支部发展党员等事务方向正确、程序规范;党支部层面建立起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制度,打通党员和积极分子培养的毛细血管,建立良性血液循环,培养可靠后备人才。二是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学院党委制定党员发展对象确定程序,明确被考察对象要先后经历联系人评议推优、推荐人(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学工办主任、年级辅导员)实名推优、班团组织评议推优、联系支部党委委员审核评议、党支部答辩推优、培训班培养考察、党委审核发展对象等环节,全部通过才能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这一程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是强化过程精细管理。学院党委督促支部严格落实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过程管理,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院国际会议筹备、抗击新冠疫情、助力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记录在册,在考察发展对象专业学习的同时关注其服务社会情况,观其言和观其行相结合,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倪凯源等积极开展关爱盲童和传统文化传播祝愿活动,获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学院先后涌现出“中南大学优秀志愿者标兵”袁梓芯等投身志愿活动的优秀代表;曾潇潇、范警元、拉毛多杰等党员同志成功考取选调生,扎根基层、奉献自我。

在担当使命责任中彰显学生党员先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十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勇担使命责任,彰显青春风采,实现个人价值。一是抓好典型选树。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共有10余名党员和30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学生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新疆维吾尔族党员卡米拉·塔西买买提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小区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楼栋执勤、生活用品运输等工作;入党积极分子曾一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走访社区67家住户、发放近2000份疫情告知传单;入党积极分子唐嘉骏除自身捐款400元外,作为团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支部成员进行抗疫捐款,筹得善款近1000元,全部捐给武汉地区。二是强化宣传推广。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研究,疫情防控危机应对、健康传播人才培养等相关文章在学习强国、红网等平台传播推广,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新战‘疫’”专栏,先后推出12期学院师生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发挥正能量宣传的正向引导作用。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细致介绍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抗疫先进事迹,分享抗疫感悟与体会;通过培养人联系入党积极分子这一渠道,将身边的抗疫故事、周围的先进典型传递给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学习典型、端正认知、勇担使命。

作者简介:

罗军飞: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李联凯: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来源:红网

作者:罗军飞 李联凯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5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