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罗城学校:为学生成长注入“自信因子”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涂理斯 编辑:彭佩 2020-08-11 18: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初中毕业会考结束不久,消息从汨罗市罗城学校传来,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继续稳居汨罗市第一,所有毕业学科均进入汨罗市优秀、先进行列,有3名学生的中考成绩排在汨罗市前十。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满满的“自信”。近年来,罗城学校从本土文化中寻找文化基因,从课内课外挖掘学生潜能,为学生的成长注入了“自信因子”。

汨罗-1.jpg

诵读活动。

寻根溯源,让学生因文化而自信

罗城学校的校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教学楼前的龙舟雕塑。那是一艘和实物差不多大小的龙船,造型栩栩如生。船上的人神情凝重,动作整齐划一,划桨的号子声几乎要从他们口中呼出。一位学生告诉我们,龙舟是汨罗的象征,每每看见这艘龙舟,就有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动力。

汨罗江,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涉江行吟地,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罗城学校因地制宜,编制了《汨水之韵》《写字》《罗城国学读本》等一系列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发现传统文化之美,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校长李国玉看来,学校除了要用校内的文化设施、校本课程影响学生,还应该把学生带出校门,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

七年级班主任杨青说,前不久,学校组织学生在屈子文化园开展了研学活动,学生们在屈原像前聆听历史,在碑林里用手触摸古代石碑,体验神奇的拓印技术。杨青仍然记得那动人的一幕:在古香古色的屈子书院,上百个小童,手捧诗书,齐齐诵读,美景如画:“后皇嘉树,橘来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对家乡历史和文化的热爱,让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

汨罗-3.jpg

艺术作品展示。

自主课堂,让学生收获学习自信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何卫介绍,罗城学校的课程改革,一直坚持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人,让他们在课堂上找到学习的自信。

学校要求教师提高备课水平,精讲精练,每一堂课教师讲授时间不超过25分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为了让课堂“有趣、有得、有思”,罗城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三主三步”教学模式。何卫解释,三主,就是“以乐学启智为主调”,让学生快乐学习、享受学习;以“问题导学为主线”,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分层发展为主旨”,就是因材施教,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三步”则为“三主”对应的三个阶段:“自学生疑——探究释疑——分层练习”,这三个步骤关照学生的自觉自主学习,使学生具备“质疑”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学有所得”。

“让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给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激励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校长李国玉介绍,老师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做到了教师国培参培率100%,有2位老师成为“未来教育家”培训者,6位老师成为湖南省精英教师培训者。通过名师带动,罗城学校原创的“三主三步”教学模式得到了更大范围地展示推广。

汨罗-2.jpg

校园足球活动。

多元评价,让学生自信成长

“我们希望通过‘阳光德育’,让学生自信起来,快乐起来。”校长李国玉介绍,自2012年起,罗城学校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成立了30多个学生社团,学校每周都安排有专门的社团活动时间,从吹拉弹唱到琴棋书画,学生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挖掘自己的潜能,舒展自己的才华。

与丰富的德育实践相配套,罗城学校不断调整学生评价机制,用更多元的标准扭转传统的“重考试、唯分数”的评价标尺。

罗城学校设置了一日一评的思想品德评价,每月20日的“最美教室评比”和个人服饰大检查,每年3月份的“学雷锋”评比,5月份的“我为队旗添光彩”活动,9月份的“弘扬民族精神”评比,12月份的“感动罗城”评选表彰……

与此同时,学校还围绕“德、能、学”三个维度,推出了“星级学生”评选活动,定期评选德行之星、智慧之星、运动之星、艺术之星、劳动之星、创新之星等,让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成为自信美好的少年。

立体式的学生评价体系,让学生的个性发展更具特色,更有宽度。近两年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罗城学校累计有400余人次获得奖励。“教书育人,就是要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去发现并发展学生的闪光点,为他们的成长注入‘自信因子’。”李国玉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涂理斯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