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拔穷根 贫困村飞出“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波 编辑:彭佩 2020-08-11 18: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江波)“今年我的儿子考了579分,上重本没得任何问题!”今年高考,黎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谭长顺的儿子谭力衡考出了好成绩,夫妇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这是自教育扶贫实施以来,黎家湾村第11个考上大学的学生。

黎家湾村是永州市新田县金盆镇2018年脱贫出列的贫困村。自教育扶贫实施以来,黎家湾村共走出了11名大学生,其中本科生9名,硕士研究生2名。

教育帮扶成果显著

王群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目前唯一的一个硕士研究生。她的母亲患病,家里的负担全都压在其父亲身上。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的求学道路一直顺遂,2018年,王群考上了南华大学医学专业研究生。

“贫困制约着村里的发展,更是这些山里孩子求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黎家湾村驻村工作队长肖慧告诉笔者。2015年以前,黎家湾村仅有个别大学生,大中专学生也才四五个。

在肖慧看来,教育是斩断“穷根”最好的方式之一。“大学生在外学习后不但能够将新观念、新思想传递给家人,而且大学生毕业后更加容易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后盾单位设立助学金制度,对考上二本以上学生进行奖励扶持,在全村营造农村学子努力读书氛围。驻村工作队从落实资助政策入手,并根据国家、省、市、县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并制定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职)中教育、大学教育等学段的教育帮扶政策清单。依据贫困学生档案,对照“教育帮扶政策清单”,将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纳入相应的资助政策内进行资助,实现了全村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5年至2020年春季学期,共兑现教育帮扶资金10万余元,让一个个贫困孩子得以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18人,普高、中职贫困学生6人,大学贫困学生4人。

勤奋懂事感恩奋进

在贫困户赵先平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女儿的入学通知书。2018年高考时,赵先平大女儿赵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2019年高考,赵先平二女儿赵丹以高出一本分数线30分的好成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材料化学专业。

“父母一直以来十分辛苦,每天要到工地上挣钱,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他们。”赵丹说,高中三年,她拼尽全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017年,赵先平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两个女儿连续考上大学,但学费却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犯了难。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申请后盾单位教育帮扶助学金、“泛海助学行动”以及国家助学金等教育帮扶政策,顺利解决了两个孩子的就读学费。在赵先平一家人看来,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与帮扶干部的用心付出。

“一路走到今天,我得到了很多资助,很感激,等过两年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发展致富。”赵敏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